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曾国藩家书》汲取自我革新的力量

董洪娟

2017年07月18日09:04    

作为“晚清第一名臣”、“官场楷模”,曾国藩具有高深的学问素养,其传世之作《曾国藩家书》,记述曾国藩一生主要活动,反映其从政、处世、治家、治学、治军的重要思想,成为后世做人做事、为官从政之必读之经典。作为组工干部,品味研读《曾国藩家书》,应学习其四种精神,在四个方面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学其“坚忍有恒”的意志,在“信念坚定”上铸造自我。“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做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曾国藩的这句话告诫世人做事贵有恒,不能做到有恒,则往往容易半途而废,毫无所成。要做到有恒,又异常艰难,没有坚忍的素质是不可能达到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组工干部承担的工作量、工作压力之大,常人难以想象。在组织部门工作意味着更多的付出、辛劳和牺牲,如果没有坚忍有恒的意志,是不能胜任的。反过来看,组工干部做到了坚忍有恒,表明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具备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吃的苦中苦,解决难中难,不贪图享受,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功劳时不伸手,有疲劳时不抱怨,久而久之,自能进入一番新的境界,取得新的成就。

学其“修身进德”的理念,在“公道正派”上品鉴自我。曾国藩在写给诸弟的信中说,“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进德,则孝悌仁义是也;修业,则诗文作字是也。此二者由我作主,得尺则我之尺也,得寸则我之寸也”。这是曾国藩家书中修身篇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强调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可以说修身是为政的基本条件。从现实角度看,只有严以修身,做人为官才能严格严谨,谋事创业才能务实求实。组工干部作为干部中的干部,对修身进德的要求更加严格,处处要求做到“公道正派”,这是组工干部最大的“德”,唯如此,才能公道做事,正派做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工作、生活中随时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对照检讨自己,“一日三省吾身”,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学其“勤于任事”的毅力,在“勤奋进取”上超越自我。曾国藩在信中叮嘱九弟:“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明确要求他切勿懒惰,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任事,做到“一勤天下无难事”。组织工作要跟得上新常态,对组工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没有过硬的本领和精湛的业务能力,无法调动和开展组织工作。因此,组工干部应时时注重学习研究,善于琢磨事情,热衷思考问题,保持知识恐慌、本领危机意识,增强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业务通”、“活字典”。同时要在学习实践中抬高自己的工作定位,主动培育战略思维、大局眼光,善于思考新常态下如何把准组织工作规律,如何用新方法推进组织工作开展,这样才能真正把自身的职能履行好,在知情势、明大势中谋好事、干成事。

学其“拙诚笃实”的操守,在“乐于奉献”上成就自我。曾国藩在写给父母的信中说:“一意服官,不敢违拗”。他认为,做官安守本分,脚踏实地,竭力任事,淡泊宁静,一无所求的,长此以往,则必定会受到上司同僚的钦佩推重。组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事情杂、任务重、标准高,“忠诚、干净、担当”一直都是对组工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其中的关键就是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实现的路径就是让“拙诚笃实”的操守落地生根,不论何种工作都要积极主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当好先锋中的先锋、干部中的表率,用务实高效清廉的形象立信于民、取信于民,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发展大局做出组工干部、组织部门积极的贡献。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中共连云港赣榆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