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石泉:推行“大党委” 构建大党建新格局

2017年07月18日09:01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着力构建社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破解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与驻区各单位之间横向协调力度小,工作安排难落实,以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多样化服务需求的难题,石泉县在城关镇北街社区推行“大党委”制,积极探索出城市社区大党建新途径。

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由北街社区党总支与辖区内各类党组织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建立起的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相互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研究协调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的区域化党建组织。区域内党组织之间以“组织联设、队伍联管、资源联享、制度联建、服务联动”方式,推动社区党建从单一型走向复合型,从垂直管理走向区域整合,实现党员由垂直管理向条块结合管理转变,基层党建工作由相互独立向融为整体转变,形成以党的建设为龙头,社区内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更加开放、民主、和谐、有效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建强组织,建齐班子。以党员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为前提,组建城关镇北街社区“大党委”,隶属县委组织部、城关镇党委双重领导,负责区域化党建工作,统筹协调社区事务。社区“大党委”设立班子成员13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2人、委员10人。书记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抽调一名退二级的同志为专职副书记,北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任副书记,委员由县直机关工委、教体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卫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城关派出所所长、城关镇包联北街社区的领导同志担任。并设“大党委”专职组织干事2名。

建章立制,完善机制。一是建立议事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大党委”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班子会议,遇有重大事项随时召开,共同研究讨论解决区域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以及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年底召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社区“大党委”上年度工作报告,讨论下年度工作计划,对社区“大党委”和辖区单位党组织进行民主评议。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对有上级党组织、关系不在本社区的其他企事业单位、政府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党组织,在不改变其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基础上实行双重管理。三是完善联系机制。建立社区“大党委”班子成员联系辖区单位、党员联系辖区居民制度,健全组织网络。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大党委”工作相互通报制度,以及共驻共建公开承诺制度。整合资源,从政策、人才、技术、资金、信息、教育、阵地等方面,支持社区“大党委”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四是实行考评机制。建立对辖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测评制度,年底对辖区单位参与共驻共建活动情况进行评比,评比结果报县委和县委组织部及辖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评先表模、奖励惩诫、提拔晋升等,要充分听取社区“大党委”的意见。

重点突出,服务群众。自建立以来认真履职,服务群众。一是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对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小区网格、物业实体等应建而未建党组织的进行弥补;对社区直属党组织和机关单位党组织中组织不健全、班子需改选的进行完善;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二是着力建好四支队伍。党务干部队伍、社区干部和楼院长队伍、志愿服务者队伍、文体社团队伍,精心选配充实,加强培训教育,落实职责任务,严格管理考核;三是开展共驻共建服务工作。围绕实现便民代办服务、党群教育培训、创业就业、矛盾纠纷调处、老人日间照料、留守儿童关爱、医疗健康、环卫物业协调等建立“四室四中心”平台,开展八项服务;四是组织引导党员发挥作用。扎实搞好机关党员向社区报到承诺、在社区领岗服务、为社区献计出力。全面落实机关党员社区认岗领责承诺制度,建立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业绩台帐,执行党员服务社区积分制度;五是深入推进社区治理。紧扣“和谐社区、幸福家园”主题,发挥党建保障支持作用,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常态化宣传教育、立体化治安防控、规范化矛盾调处、人性化民生服务、民主化居民自治”的“五大机制”。

石泉县在社区“大党委”党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共建共管和活动载体等方面,驻社区单位在服务社区、参与建设和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为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促进社区和单位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陕西省石泉县党建云平台——中共石泉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