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牵手”薄弱村  摘掉“穷帽子”

浙江温州探索“帮扶八法”激发两新组织帮扶作用 

记者  赵  兵

2017年07月1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直到3年前,村集体经济还是零。不过,今年村集体经济要达到32万元,明年要突破50万元。”浙江温州市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建胸有成竹地说。

很难想象,飞云江畔的滨水公园曾是一片村民菜地和堆满垃圾的滩涂。如今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张仁建的底气来自哪里?原来,靠着好山好水,新联村和温州秋波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牵手”,共同吃上旅游饭。从签约开始,新联村通过保底分红的方式参股,每年可获得最低15万元固定收入。这样的“牵手”成功,正是得益于温州市委组织部创新实施的股份富村法。

温州有5404个村,其中经济薄弱村量大面广,占全省近1/4。针对这一实际,温州市委组织部通过“帮扶八法”,即薄弱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资源参股企业与村经济联合体的股份富村法,由企业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提供资金和信贷支持的金融助村法,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和龙头企业等联合薄弱村共同组建专业合作社的产业立村法,由企业在薄弱村投资建设农贸市场等捐赠给村集体的捐赠帮村法,由企业将当地土特产品在电商平台上进行推广、销售的电商活村法等八种方法,积极帮扶经济薄弱村。

目前,温州共有223家企业、54家社会组织与258个薄弱村结对,落实帮扶项目187个,已帮助95个薄弱村实现“摘帽”。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力量弱,如果没有上级组织帮扶,很难获得突破性发展,比如资金问题,就是制约很多村级经济发展的瓶颈。

这几天,洞头区九厅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富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村的联建房曾经因资金问题停滞了近两年,如今在“金融助村”的帮扶下终于重新动工了。

“这要得益于区农村信用联社为我们提供的400万元低息贷款,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韩建富书记兴奋地说,“联建房建成后,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0余万元,并带来每年近60万元的店铺租金收益。”

九厅村地处洞头新城开发区和杨文工业区的中间地带,依山面海,风景宜人。近年来,随着洞头区大开发大建设热潮的推进,村“两委”不断重视村居自身发展。“村里大部分村民的住房又旧又破,很多家庭的孩子到了结婚年龄,没有房子结婚。我们村‘两委’一商量,决定建村民联建房。”说起当初建村民联建房的想法时,韩建富一脸激动。

但是,缺建设资金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大难题,联建房建设项目启动后,很快就停滞下来。“村里没有钱,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大受打击,很多时候他们是有想法,而没有办法。”洞头区北岙街道组织委员许晓婓介绍,“区农村信用联社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意开发了针对村居的‘集体先锋贷’业务,专门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低息贷款。”

截至目前,洞头区农村信用联社已为九厅村等3个村集体发放“集体先锋贷”600万元,授信1000万元,解决了村集体“想发展缺资金”的难题。

此外,通过项目强村,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在薄弱村投资建设专业市场、光伏电站、民宿等项目;通过物业惠村,两新组织租赁薄弱村闲置的土地、礼堂以及乡村农房等,以物业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工业兴村,引导鞋服、文化用品、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乡村转移,以有偿服务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温州农村集体经济正在“帮扶八法”下茁壮成长,农民的腰包鼓了,脸上也乐开了花。

“大力扶持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现在,我们通过‘帮扶八法’,积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帮助经济薄弱村不断提高经营性收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按时保质消除经济薄弱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8日 18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