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创新管理模式 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推动作用

——记国防科工局军贸与外事司党支部

2017年07月17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二五”期间,我国军贸发展在规模、市场、产品和溢出效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军品出口规模屡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相继超过法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军事强国,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三大军品出口国,为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防务”品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这些成就的取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行业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是对国防科技工业军贸战线巨大努力的回报。作为主管部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负责对外交往的业务司,军贸与外事司在推动中国军工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而在众多且繁重的业务背后,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的身影清晰可见,强大的集体战斗力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做了极为生动的注解。

军贸与外事司的职能定位,决定了它必须有更高标准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宗旨,必须着眼大局,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因此,切实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国家的外交战略和局党组统一部署科学有序地推进军贸与外事工作,对于司党支部而言就有了特殊的意义。针对司业务工作的特点,军贸与外事司党支部认为,支部建设不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以扩大军贸出口规模、优化军贸产品结构、提升质量效益为主线,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军品出口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支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管理要求,坚持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集体讨论研究,集体决策。充分调动各党小组的积极性,发动全员对司内业务管理深入思考,经常性地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听取大家的建议。

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全司上下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近年来,支部持续加强军贸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组织开展军贸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不断提升军贸科学管理水平;注重发挥高层互访和政府间合作平台的作用,多渠道、多层次、有针对性地推进双边军工军贸合作;强化市场前瞻性研究和重要信息的快速反馈,指导和推动部分市场和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新的突破;善用政策,创新思路,坚持把优化产品结构摆在突出位置,军贸货架产品进一步丰富,军贸科研成果显著……连续7年,军贸与外事司被评为国防科工局绩效考核优秀部门。

支部在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不懈努力,既在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上开花结果,也丰富了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外交的内涵,对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军事力量“走出去”战略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由此也带来了正反馈——军贸与外事司党支部更加注重党建,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上完善方式方法。支部始终做到年初有规划部署,日常重执行落实,年底有考核检查;支部书记把落实主体责任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同彻底反对“四风”相结合,同彻底纠正不严不实问题相结合,突出重点环节,切实解决问题,加大落实力度;领导班子坚持团结协作,明确分工,协调关系,经常主动与支部党员和群众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支部“三课一会”制度落实,支部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分别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不走过场,记录完整,可追溯性强。党课学习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帮助全体党员以新的视角重温党的历史,消化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提升业务能力。

党建与业务的结合,既让前者有了更加具体的内容,而不是停留于泛泛地文件传达与学习;又让后者有了坚定的支撑,使履责过程更好地体现出大局观念与思维的系统性以及方式方法的科学化和创新性。支部提出,坚决贯彻执行党组部署,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勇于创新工作方法,是取得工作实效的关键手段;注重队伍建设,是确保工作顺利完成的力量源泉。司党支部教育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投身这一行业,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觉悟。支部的全体党员要忠诚于这一崇高的事业,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为国家战略服务,为行业改革发展和企事业单位的成长壮大服务。

秉着这一原则,支部注重研究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高度重视队伍建设,认真督促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压担子等形式着力培养年轻干部。一批年轻同志迅速成长,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较好、创新意识较强、专业水平较高、组织能力较强、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的干部队伍,打下了业务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基础。

用思维和方法的创新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加以结合,既杜绝了过去二者“两张皮”的现象,也让军贸与外事司党支部呈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面对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军贸与外事司党支部牢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彼此促进的成功做法,再接再励,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