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星辰大海 我们永远在路上

——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专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韩思远

2017年07月17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11月3日,一声惊雷,长五冲天!在一阵欢呼声中,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带着巨大的火光腾空而起,拖曳着一束耀眼的白色尾焰冲向夜空。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十年磨一“箭”,长五成功首飞绝非易事,它的如期实现,离不开背后无数默默无闻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离不开无数航天人十余年来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

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处长韩思远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个带着黑框眼镜的35岁小伙,眼中透着超出年龄的沉稳和坚定。他凭借在长五首飞任务中的突出表现,在2017年获得由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授予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拼命三郎”——“既然组织相信我,把任务交给了我,那没得说,拼了命咱也得干好啊”

2008年,正值长五首飞任务刚从方案阶段转向初样阶段,韩思远进入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承担起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及其发动机工程研制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工程各系统全力以赴推进长五任务实施;配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两总”系统完成火箭工程相关重大关键技术方案研究论证。而为了这一个型号,韩思远一干就是8年。

8年的时间里,韩思远先后草拟呈报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专题报告30余份,草拟工程研制顶层文件40余份,组织编写工程建设有关方案100余份,并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百余次。

接手长五首飞任务以来,韩思远基本上没有正点下过班,加班到晚上九、十点是惯例,通宵达旦也是常事。2011年6、7月份,恰逢我国刚刚开展重型运载火箭专项论证,长五首飞任务也进入了初样关键期。任务重、压力大,一个多月的时间,韩思远几乎天天都待在单位,睡在办公室的木头沙发上。对他而言,回家已成为一种奢望,仅能在周末抽个时间回家拿几件换洗衣服,就又匆匆赶回单位。

当时还不到30岁的年纪,承担起如此重要的责任,“要说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但既然组织相信我,把任务交给了我,那没得说,拼了命咱也得干好啊。”

2016年8月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前期,风险防控措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策划论证工作并行,各项任务接踵而来。韩思远长期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有一次在一周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连续奋战近72个小时后,与前方发射中心通话过程中,突然血压升高,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时就感觉说话声越来越小,全身发麻,心脏扑通扑通跳得慌,到最后一点都动不了”。然而,被急救车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的他,在仅休息3天后,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战斗。“这小子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身边的同事都这样评价他。

通力合作——“我真的是有幸参与了一场举全国之力的大协作”

长五成功首飞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能力的跨越式发展,相比以往新火箭研发中30%左右的新技术比例,长征五号可以说是另起炉灶,全箭采用了247项核心关键新技术,全箭新研产品比例达90%以上。工程实施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实属首例。其中的组织协调工作自然也十分艰巨,

“我跟同事开玩笑说,我每年的工作总结可以用同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全力以赴推进长五任务实施,做好重大事项组织协调。”

看似轻松的一句话,其中包含的内容可一点都不轻松。5米直径箭体结构等大型产品运输超限、火箭大型地面试验安全保障、重点短线配套产品供应、重大试验资源协调保障......韩思远在几年的时间里组织协调工程研制重大事项40余项,每一项都涉及跨行业、跨地区协调,面对复杂的工作头绪,韩思远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系统工程管理,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和相关工业部门协调沟通,并在工作中与任务各相关单位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沟通机制,有效地确保了火箭首飞任务的顺利实施,为后续型号发射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长五首飞任务中很多事情都需要跨地区、跨行业协调。让我最感动的是,每一个涉及的部门都积极配合,大家团结合作,不惜代价保长五”韩思远介绍道。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箭体直径从之前的3.35米变为5米,很多部件在运输过程中都面临超限问题,超高、超宽、超重问题接踵而至。为解决超高运输问题,有时要将沿途线缆架高。一捆线缆涉及的单位就可能多达50多家,而为了尽量不影响百姓生活,保证部件能够按时送达,各个部门通力合作,为长五打开方便之门。

“我印象最深的,是产品运往北京云岗地区途中,必经路上遇到一个过街天桥,绕不过去,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又不能拆桥,当时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结果天桥旁边的一家单位了解相关情况后,二话没说就把自家单位墙拆了,开辟出一条新路,新建一个临时大门,为长五放行,这一‘临时’就是两年。其实想想,哪家单位没有做出贡献,我真是有幸参与了一场举全国之力的大协作啊。”

甲子轮回——“没有他们的‘长征’,就没有今天的‘长征五号’”

长五已经成功首飞,工作能轻松点了吗?

“从事了航天这个行业,哪可能有时间轻松。后续工作还有很多,要做好长征五号首飞任务的总结,分析首飞任务中暴露的问题,做好归零工作;固化与国家有关部委、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和相关工业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为后续任务实施打好基础;还得组织型号研制部门,进行地面产品状态恢复。确保各项指标满足长五遥二任务的要求,保障任务正常进行......”韩思远说完,又忙起了手头的工作,第二天他就要和同事们赶赴发射基地,投入到长五遥二火箭发射的紧张准备工作中。

长征五号在中国航天60年之际成功升空。按照中国的传统,60年是一个大日子,是新的甲子的开端。其实,中国航天一直是一场传承,是一代代航天人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满足了国家的“特殊需要”,实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飞天梦。

作为“航二代”,韩思远从小耳濡目染了父辈的“特别”之处。“没有他们,就没有航天事业;没有他们的‘长征’,就没有今天的‘长征五号’。星辰大海,我们永远在路上。”韩思远动情的说。

韩思远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诠释和继承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正是他和千千万万的航天人一起,夜以继日、脚踏实地、不计个人得失,不断创造着航天新辉煌、刷新着中国新高度。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