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张云亭: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2017年6月26日)

中信财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张云亭

2017年07月17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中,首次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此后,总书记在多个不同场合都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达,与我们党历来所坚持的好干部标准是一脉相承的,与总书记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四有”和国企领导人员“二十字”新标准等要求也是内在一致的。

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三者之间也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犹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共同铸就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着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撑着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忠诚干净担当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公司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的处身做事,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作用和指导意义。

按照公司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既定安排,在即将迎来建党96周年之际,我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要为公司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下面,我就围绕“如何做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这一主题,结合中信财务公司的党建与经营管理实际以及我本人的学习和工作体会,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认识和思考。主要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党员干部在忠诚干净担当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先找准了党员干部在忠诚干净担当方面还存在哪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我们才能够对症下药,推动自身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促进干部队伍更加纯洁、更有战斗力。应该说,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某些方面还相当严重。我理解,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理想信念有所淡化,思想理论武装不够牢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我们中信集团在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这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理想信念淡化甚至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缺乏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心,在对党忠诚的意识上发生了动摇。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干部要抓好理论学习,尤其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因为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在这方面,不少同志包括我本人在内是存在着明显差距的。我们的学习主要是被动式的,较少去主动思考和刻苦钻研,相应的知识体系也不够系统,还不能做到灵活自如地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我们的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这些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醒。

第二,纪律观念有所松弛,对错误言行缺乏斗争性。

曾经一段时间,我也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社会公民,能够按照国家法律和社会规范做好自己、管好家庭,再勤勉尽责地为国家做一些事情,这就足够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党内法规的修订、完善和出台,确实使我深受教育,更能体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这句话的深刻意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守法只是一个“基本底线”,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如果对这一点缺乏足够清醒的认识,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现问题。

举一个例子。随着社会价值理念的多元化、复杂化,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手段的迅速发展,各种负面言论、甚至有违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小道消息、灰色段子不时扩散在我们周围。有的党员干部不但不警觉,还为此津津乐道,甚至帮着转发、传播。还有的党员干部虽然不介入、不附和这些声音,但对发表、传播这些不当言论的现象不敢及时制止,更不敢旗帜鲜明地进行批判和斗争。再举一个例子。这些年,中信财务公司虽然在改进作风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相关“三公”费用保持零增长甚至逐年下降,但我们在业务费用开支尺度的把握上,还是存在着偶尔松一松的情况。这些其实都是纪律意识不强的具体表现,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加以注意并纠正。

第三,党建意识深植不够,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客观地看,党建工作有其内在规律,有着很高的科学性要求。而我们公司的很多党员干部,包括我在内,都是业务型干部,对于如何抓党建工作,确实存在一个艰苦的学习和探索过程。应该说,有的党员干部还是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误区,主动肩负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还没有牢固树立。就公司党支部整体工作而言,我们在加强企业党建的过程中,虽然意识有了,思路也有了,但还没有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很多工作还停留在面上,没有深入下去,实践效果也还比较有限。

第四,担当精神存在不足,干事创业激情有待提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

当前,老百姓普遍感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吃拿卡要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与此同时,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也进一步显现出来。在我们国有企业,也有一些党员干部随着职位的提升、岁数的渐长和工作环境的稳定,思想状况也慢慢起了变化,觉得做出一些成绩后,就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不想把自己折腾得太累,危机意识和进取精神在不知不觉中被淡化,主动请缨的锐气、披荆斩棘的血性和敢打敢拼的激情也已经消磨得差不多了。这些都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新现象。

二、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

我们的党员干部之所以在忠诚干净担当方面会存在上面讲到的这些问题,我体会,主要是出于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第一,在思想上,缺乏自觉拿起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的意识和本领。

受教育背景和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企业中大多数干部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经济管理理论的浸染较深。尤其作为经济、金融和管理领域的党员干部,多年的理论熏陶、学术训练和实践感悟,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分析框架较为明显地受到西方经济学的影响。从我本人这些年的体会看,西方经济学作为一门成熟的理论学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这是客观事实;但同时,我们又必须认识到,西方经济学理论又不是万能的,在很多领域是不适用的,如果把它视为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灵丹妙药,到处生搬硬套,那就大失偏颇,甚至会犯严重错误了。对此,我们必须保持客观清醒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我想,虽然我们从学生时代开始就接触马列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以说已经比较熟知了,但距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境界,并以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高标准来要求,我们大多数干部还是欠缺功底和火候的。

第二,在修身上,忽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长期反复锤炼。

实践无止境,认识无止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绝不是经过一时改造就能完全定型的,会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作为党员干部,如果不注重对世界观的持续改造,总有“偶尔松一松”的想法和冲动,总抱有原谅自己、迁就自己的想法,我们就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诱惑和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发生变化、错位甚至扭曲,这样带来的后果将是不可设想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世界观改造永远没有完成时”。因此,这实际上是一个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人生修炼过程。从近年来中央严肃查处的一批反面典型看,他们之所以会越陷越深,最终滑入违纪违法的万丈深渊,走上一条不归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持续改造,在“温水煮青蛙”中蜕化变质。

第三,在观念上,对党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

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自身的因素很重要,但组织培养所起的作用更为重要。只有看清楚这一点,我们才能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成长与党组织培育之间的关系、企业发展与党的领导之间的关系,才能自觉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自觉履行好我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这一方面,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同志以前在认识上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早年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习期间,在老师的引导下剖析过一些著名企业的管理案例。来中信工作18年多时间里,我眼见了集团内部不少企业的起起落落。我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决定一家企业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企业家无疑是企业发展最为倚重的因素,国有企业也不例外。我甚至一度认为,企业的惟一要素就是人,就是人力资本,就是企业家、精英团队及其所承载的企业家精神。中信集团的市场化基因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每家子公司的地位直接取决于它的利润贡献,这也是大家心照不宣但都高度认可的规则。因此,我在中信财务公司内部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求人不如求己,成就决定地位”。这种市场规则下的激烈竞争,更使我深信个人奋斗和企业家才能在公司发展中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相比之下,对于党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培育之恩,对于党在国企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我们的认识就不那么清晰和到位了,这实际上是一种亟待澄清并纠正的认识误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要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对照这些要求,我们确实要及时廓清模糊认识,校准思想“坐标”。

三、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

发现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针对党员干部在忠诚干净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到中信财务公司的党建和经营管理的具体实际,我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第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

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是一种人生修炼,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一辈子用心投入。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阶段,我们要着重做到这几点:一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通过细嚼慢咽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二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是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坚持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工作水平。五是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上率下、模范带头,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并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让公司党员和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第二,对党绝对忠诚,严守纪律规矩。

常怀感恩之心、对党绝对忠诚,这对于我们每一名党员来说,这些要求是具体的,是实实在在的,远不是有些人所认为的是抽象的,或者说是空洞无物的。一是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特殊性及其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出的严格要求,自觉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党绝对忠诚。二是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修订、颁布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始终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一步增强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使接受纪律约束成为一种习惯,把习惯内化为一种行动,进而升华成一种文明素养。四是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第一位。五是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六是抓好自身作风建设,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改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同时,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第三,落实治党责任,切实抓好党建。

我们要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信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中信财务公司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要加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和党建工作规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细化落实公司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方案,特别是要认真迎接集团党委巡视。二是进一步健全党支部议事决策机制,努力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三是着力在公司培育和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重干部队伍思想教育,真正解决好公司干部员工特别是85后、90后青年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四是要倍加珍惜“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以弘扬延安精神现场学习教育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工作为重点,持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自觉强化和维护党组织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强党务工作机构和党务工作人员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的双向交流机制。

第四,努力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

我们要牢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受托责任,落实中信集团“转方式、促升级、谋发展”的总体要求,敢于担当、勇闯新路,保持并巩固公司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要积极推动集团加快司库体系建设并彻底解决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位问题,真正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扫除至关重要的制度性“瓶颈”。二是要重点研究集团在施重点项目、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对外并购与合作、构建新兴产业的业务体系等方面的战略举措,以及集团内部现有优势企业和平台企业的发展战略,力争成为这些重大项目及优势企业的融资牵头方,促进自身业务模式向“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方向转型升级。三是要在投资业务和国际业务做功夫,将新苗业务尽快培育成为战略性新兴业务,进一步丰富公司业务结构。四是要注重学习,保持创新活力和适度的管理弹性,不断提升中后台部门服务和促进公司整体发展的能力水平。

以上是我关于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的好干部的一些思考和体会。不妥之处,敬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