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一把手”要切实抓好“三治”

司辛轩、彭之俊

2017年07月17日08:55    

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担子重、压力大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勇担当,着力发挥好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要将“抓班子、带队伍”摆在核心位置,坚决治“瘫”、治“软”、治“漫”,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一是坚决治“瘫”。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区域发展才有活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加强了制度约束和纪律惩戒,减少了福利激励,丧失了利益驱动。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有的班子成员“水土不服”,将“担当”束之高阁,将“责任”置之不理,导致分工的部分重点工作成为突出短板,产生了“木桶效应”。这时候,“一把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敢于“唱黑脸 ”、说硬话,把问题点到要害、点到穴位。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必须严惩不贷、决不姑息,有效遏制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二是坚决治“软”。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关键在中间。中间不通,政令下不去,民意上不来,势必塞得紧、堵得慌。“一把手”要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分析研判,厘清根源、精准转化。班子整体力量薄弱的,要选派年轻班子成员驻村任职第一书记、驻部门任职党支部书记,聚力富民增收、强企兴业,聚焦集体经济发展、后备干部培养,持续增强功能、提升效能。“领头雁”难以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必须果断给予调整撤换,全力选优配强班子。

三是坚决治“漫”。一个人精神懈怠、庸懒疲沓,一群人都可能“感染”,后果将是“系统式”散漫。一个人心存侥幸、得到纵容,一群人都可能“跟风”,后果将是“塌方式”违纪。“一把手”要摒弃“老好人”思想,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勇气,敢于向作风顽疾“亮剑开刀”,彻底斩断“病根”、扎紧“笼子”。对那些“拿着财政工资不干事、却在私企任职领薪水”的,一查到底、不搞特例;对那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严厉问责、不留情面;对那些“中梗阻、下搁浅”的,限期整改、不讲条件。

只有不“瘫”,才能协同共进、勇毅担当;只有不“软”,才能执行坚决、推进有力;只有不“散”,才能整体联动、全面落实。“一把手”要力戒“一个人在战斗”,发挥好“舵手”作用,凝心聚力,形成合力。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