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云南大理市:“三步”走活后备干部“棋”

2017年07月17日08:54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市不断拓宽后备干部选拔、培育和使用渠道,完善培养方式提升后备干部能力,储备了一支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和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保护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干部基础。

选好“苗”,让后备干部冒出来。坚持好干部标准,一大批人品好、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后备干部进入了组织视野。探索开展“无任用推荐”工作,试行“无任用推荐、有任用考核”的后备干部考察任用机制,注重实绩考核和群众口碑。通过开展组织工作巡查和实行领导干部署名推荐与党委(党组)提名推荐相结合的后备干部推荐形式,强化党委(党组)对后备人选的把关作用。结合全市66个市级部门和11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推荐出65名正科级和100名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调25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充实了全市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和招商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后备人才。

育好“苗”,让后备干部长起来。每年把后备干部纳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全市各类主体培训班次重点培训对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提高了理论素养和专业化能力建设。注重把后备干部下派到洱海保护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能力在基层一线提升。先后选派4批61名干部参与“四个一批”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即选派一批干部到双廊镇参与洱海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选派一批干部到基层一线岗位培养锻炼、选派一批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选派一批干部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窗口岗位锻炼)。抽调5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参与全市1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从全市18个重点部门(单位)和11个乡镇选派66名同志参加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工作,在全市38个部门中选派40名优秀干部参与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工作。

用好“苗”,让后备干部用起来。出台《大理市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暂行办法》、《洱海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选派干部管理考核办法》、《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工作组和派驻工作队干部考核办法》和《下派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大在基层一线、重点工作一线、洱海保护一线、产业发展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使用后备干部的力度,做到人岗相适,一些优秀的后备干部被任用。在“四个一批”培养锻炼的后备干部中,已提拔任用17人,遴选到上级部门4人。结合换届,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了6名优秀事业后备干部到乡(镇)任副(乡)镇长,从优秀“三类人员”中选拔11名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向社会公开招聘27名优秀社区后备人才充实到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同时,实行后备干部动态监督管理,对工作没有起色、发展潜力不大、不适合作后备干部培养的及时调整终止资格,并不断把优秀的后备干部及时补充进来,使后备干部能进能出,有进有出,真正成为“一池活水”。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中共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