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基固本筑堡垒 红色引擎促发展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党建工作纪实

2017年07月17日17:16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成都经开区”)是四川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汽车生产和研发为主导产业。园区坚持“红色”引领、科学发展,2016年实现整车产量111.6万辆、产值近1520亿元,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中名列第13位。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园区的成长壮大,是聚精会神抓党建促发展最生动直接的体现。成都经开区紧紧围绕“建设新型汽车城”目标定位,探索实践“红色引擎 四轮驱动”党建模式,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动力之源,以“组织建设、壮大队伍、服务发展、优化保障”为驱动四轮,推动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

场景一:一封公开信

阳春三月,桃花映红。成都经开区的企业陆续收到一封来自园区党群工作部的《致园区企业关于建立党组织的公开信》,信中坦诚客观地指出建立党组织令非公企业“耳聪目明”、拥有“光环效应”等“利好”,号召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组建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编印《公开信》只是扩大园区“两个覆盖”的第一步,成都经开区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一是在工作步骤上,实施“投资促进与党建宣传相结合、员工招聘与党员登记相结合、建成投运与建立组织相结合”三结合工作法。二是在组建形式上,探索“1+1、1+M、N+N”组建模式,即1个企业党委+M个产业分党委+N个企业党组织。企业党委牵总园区企业党建,按照产业结构层次成立汽车整车、零部件、物流、总部经济等产业链分党委。各分党委对本产业链内的非公企业采取“单建、联建、挂建、帮建、带建”等方式实现组织覆盖。三是在推进方法上,采用“会议+沙龙”的形式(党建工作联席会、企业业主恳谈会、党员主体座谈会+“党建沙龙”),“重点突破”规上企业、“组团共建”规下企业、“乡镇兜底”消除空白,不断提高组织覆盖率。

场景二:一场培训会

五月,初夏时节。在党校教室里,成都市委党校党建部主任付启章正深入浅出地解读成都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随后进行的“头脑风暴”和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展开思维碰撞、边学边议。这是2017年成都经开区组织的首期园区党员培训,旨在激励园区广大企业党员为奋力建设“新型汽车城”献智献力。

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抓好园区党建,离不开一支意识强、作风好、能战斗的有力队伍。成都经开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从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普通党员三支队伍入手,加强党的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一是树立高标准,锻造党组织书记队伍。突出“五强”标准(党性意识强、推动发展强、凝聚职工强、综合协调强、党务能力强),注重选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担任党组织书记。针对性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教育,切实增强党建业务水平和履职综合素能。二是突出两结合,组建党务工作者队伍。实施“银发工程”,聘请10余名有经验、善沟通的离退休干部担任专职党建指导员;聘请30余名相关职能部门从事党务工作的骨干人员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构建起专兼结合的党务工作队伍。同时,健全完善对党建指导员队伍日常管理,实施目标考核。三是强化全方位,教育管理党员队伍。以“双找”激活冬眠党员;以“双带”引爆能量党员;以“双培”树立模范党员;以“双推”打造高值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场景三:一批示范岗

“五一”前夕,毛本以精湛的工作技艺被评为成都市“能工巧匠”。早出晚归、一丝不苟、爱岗敬业,这个来自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总装车间的检测“达人”在“党员示范岗”一干就是好几年。大运汽车自投产以来,涌现出一大批能吃苦、勇开拓、创佳绩的先锋模范示范党员,他们团结和影响着周围的同事,共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大运汽车设置“党员示范岗”,是成都经开区“大抓党建、抓大党建、促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园区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大力实施“先锋力量增光添彩”工程,组织开展“技能秀场”“争当东进排头兵”“四个一”(提炼一种企业精神、创作一首企业之歌、办好一个企业刊物、组建一支文体队伍)等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近千个,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企业党建政治属性与服务发展相统一。

成都金固车轮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凌智强对此深有感触。金固车轮生产一线的4个班组长,3个都是党员,还有1个正在接受组织考察。这些班组长每天和工人一起奋战,不仅技术上是“领头羊”,其踏实负责的作风更成为整个班组的表率。同样感受的还有四川一汽丰田党委副书记葛立双。四川一汽丰田“110工程”(节约1秒钟、节省1分钱、品质0缺陷)的项目牵头人大多为党员,他们带领着一线员工不断创新,为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做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包括日方高管在内的交口赞誉。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党建为企业发展装备了强劲的“红色引擎”,这已成为成都经开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

场景四:一个APP

2016年6月,成都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党建随身行APP”上线。这不仅是公司党建动态的新闻平台,更是开展党员积分管理等党务工作的“指尖”平台。APP上线后,企业党员可随时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党建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服务结对群众;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员可在后台指导。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党建工作的实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园区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阵地和现代化的手段至关重要。成都经开区坚持建制度实保障,促进各项党建保障落地见效,有力支撑工作开展。一是摸清底数,做实信息台账。聘请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园区企业调查摸底,完成逾千家企业情况工作摸底,并按照“五个清”要求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实行网格化动态管理定期维护。二是多方统筹,做强经费保障。按照相关要求,采取“税前列支、专项拨付、党费返还”等方式,加大财力支撑保障力度。2016年,列入财政预算园区党建经费300余万元。三是虚实结合,做优阵地建设。在“职工之家”打造1000平米的南部片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并在吉利高原等20余家园区企业挂牌建设分中心,切实为园区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提供党建工作互动交流和活动开展平台。破解阵地物理空间限制,开发成都经开区“党建e家”、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党建微博等,搭建互联网上的“红色加油站”。

(中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