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黄大年之问”品合格共产党员

李继鹏

2017年07月17日13:39    

在黄大年同志的朋友圈里有这样的一条信息,“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当你面临同样选择时,你是否会像他那样,义无反顾”,这是黄大年同志在分享他的偶像邓稼先先生生平事迹时的感叹,被人们称为“黄大年之问”。

他是一株梅花,坚韧不拔、奋勇当先。作为一名党员,黄大年是真诚的爱国者,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祖国故乡,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一直都是他最真切的内心感受。当他接到母校吉林大学聘请通知的那一瞬间,他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祖国,辞去他在英国的所有职务,放弃了在英国奋斗了18年的心血,也卖掉了妻子经营多年的诊所,回到了他的母校吉林大学,出任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

他是一棵松柏,苍劲刚健、不畏风寒。作为一名科学家,他“科研狂魔”、“拼命黄郎”的称号更是名不虚传,每天早出晚归,一个苞米、一杯咖啡已经常充当他的餐饭。他立足岗位,迎难而上、敢干敢拼,争分夺秒开展工作,多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即使在住院治疗期间,还每天在病房中与团队师生研究项目、布置工作。黄大年同志无私的付出和奉献,把祖国地球探测科学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度,为祖国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尽了一切。

他是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作为一名教师,他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有加,还对学生因材施教,他认为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可以说,推动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发展,是他的志向和担当。黄大年同志曾经说过,自己最看重的身份就是教师,最愿意做的事是教书育人,他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人才的敬业风范激励着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志成爱国奉献,积极建功立业。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黄大年同志已经离开了我们身边,但是,他朴实无华、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共产党员学习的好榜样!

学习黄大年“专心致志”的敬业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应该成为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模范,还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培养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的工作理念,杜绝“四风”的不良风气,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要能够立足平凡岗位工作,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学习他舍小家顾大家、勇挑工作重任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学习黄大年“志高行洁”的爱国情怀。“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爱国既是义务,更是一种光荣。我们应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爱国精神的内涵,真切拥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大年同志以自己58岁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启示我们,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才能在不平凡事业中抒写人生的辉煌。

学习黄大年“洁清自矢”的高尚情操。“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该以出世的态度为人处世,不计得失、坦坦荡荡;以入世的态度做事履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只有“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才能收获成功,才能结出创新之果。可以说,在黄大年的人生词典中,没有“计较”“得失”等字眼,只有奋斗与奉献。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身上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执着、对工作的专注的高尚品格。

学习黄大年“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要具备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一名党员在党性修养和思想意识方面不可能一劳永逸,应当始终接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党规的知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己、升华自己,成为与时俱进、努力学习的榜样和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楷模。黄大年同志的拼搏精神启示着我们,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执着,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

(吉林龙井市党建云平台——中共龙井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