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邱县: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志愿者制度

2017年07月17日13:37    

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时间短、工作不规范问题,河北邱县选聘22名曾担任过党组织书记的退休老干部为党建志愿者,以“一帮一”的形式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截至目前,22名党建志愿者进企业、社会组织130多次。

凝聚党建共识。党建志愿者以“每月1号党课”的形式向16家企业董事会和6家社会组织班子成员讲党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谈从严治党大势、结合自身经历谈党建体会、剖析非公党建成功案例谈党建作用发挥,引导企业主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树牢“抓党建促发展”的思想。

教授党建经验。在集中培训党务工作者基础上,党建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懂党务、熟党建的优势,以“一对一”业务指导、“手把手”实操训练的方式,积极做好传、帮、带,既传授业务技能,也传递职业理念,指导帮助22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迅速提高工作水平。

帮建党建阵地。党建志愿者结合企业实际,细谋划出思路、定方案动手干,主动帮建,解决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知怎么建、如何建问题。不到一个月时间,河北日腾飞管业、物流商贸协会等19家党群活动中心建成投用,并达到“五有两统一”标准,通过了县委组织部验收,让支部有了阵地、党员有了家。

指导党建业务。系统教会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应知应会知识,让党务工作者知党务、懂党务;示范模拟支部“三会一课”等各类会议,让党务工作者明白会怎么开、如何开;指导健全制度、建立台账和档案,让党务工作者清楚资料如何留存;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企业党务工作者遇有问题,随时答疑释惑。

开展党建活动。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开展了“三亮三带”、“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为发展献一策”、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组织活动与职工群众集体活动相融合,实现党建和经济效益双赢发展。

(河北邱县党建云平台——中共河北邱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