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实际行动“铸魂”

——贵州省从江县党员群众上下一心全力抗洪抢险

2017年07月17日13:36    

7月9日20时至7月11日20时,贵州省从江县出现9站大暴雨、35站暴雨、12站大雨。面对灾情,各级党组织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和践行“铸魂行动”的重要考场,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凝聚起抗洪救灾工作的强大力量。

镜头一:领导靠前指挥 灾害降到最低

哪里有灾情,就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全县党员干部、官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群众安全时刻待命,他们身先士卒,迎难而上。

强降雨再次来袭,乡镇、村寨告急!县委书记张广渊,县委副书记、县长涂刚作出指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要求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领导干部,勇当抗洪抢险的“带头人”。张广渊、涂刚等县四大班子领导率队深入乡镇、村、河流、地质灾害点、水库以及县城区查看险情,看望慰问抢险救灾干部职工群众,一线靠前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也纷纷深入各自帮扶挂靠点开展防灾减灾检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暴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全力做好地质灾害点险情监测,加强巡查防范,全力做好气象灾害应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把灾害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全县各乡镇,县民政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气象局等职能部门,全员到岗,分赴抢险救灾一线,全面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与群众并肩作战,力争将强降雨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镜头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积极保障民生

越是紧急的时刻,越是考验团结一致的时刻。在抗洪抢险一线,各乡镇党委班子、村“两委”班子一刻没有歇着,召集村干,及时转移受灾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山镇是从江县与广西省三江县梅林乡毗邻的乡镇,遭遇了20年难得一遇的洪灾,除行政村外,其余村寨水电均中断,全镇干部职工、驻村干部、村干部、民兵成立抗灾小组,深入各个村寨开展隐患点拉网式排查,制定“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小雨有值守,大雨走亲友”的防灾措施。针对广西边界石碑村同行道路塌方问题,乡党委政府协调交通、国土等部门,同梅林乡党政领导深入石碑村商讨清理石碑村塌方路段事宜,通过双方的讨论,拿出解决方案,相邻村寨团结合作保障了村寨公路正常通行。

翠里乡党委组织各包片领导奔赴翠里乡各个受灾点组长抗洪抢险工作,并组长群众疏散撤离,与村民一起抢救临河的养殖户,并把牲口转移到安全地带。驻村干部上门走访受灾户,做好登记台账,争取做好灾后救助工作。

江东社区建立30人抗洪救灾突击队,实行社区领导分片制度,每位社区领导都有值守区域,每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汇报险情和救灾进度。抗洪救灾突击队积极排查积水隐患,排查中发现,县城江滨路农业局积水严重,排水严重堵塞,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和过路行人的人身安全,队长李福明带领队员冒着暴雨,带着工具,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淹水情况基本得到控制。

镜头三:驻村干部肩抗担当 爱心同频共振

石跃敏(从江县斗里镇根里村驻村干部) 7月11日的大雨,导致斗里镇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根里村百分之八十群众受灾。根里村住户分散,道路塌方严重,车子无法通行,只有走路。通讯也中断,根本无法联系,12日天刚萌萌亮,部分村干走路到村委会集中,把昨晚疏散到村委会过夜的15户群众安全送回家。然后村干挨家挨户登记受灾情况,饿了,村干们也来不及煮饭,一个吃一桶方便面又继续清理道路,争取更快速度与外界取得联系。大家都非常积极,能通摩托就用摩托,不通就走路,车子翻了大家一起帮忙抬起来又继续前行,排除万难为群众解决问题,瞬间觉得大家就像一家人,没分你我。

梁承勇(从江县庆云镇浮里村驻村干部)7月11日风雨肆虐,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共同抢险,在巡查中发现农户石忠合的房屋下陷,立即商户动员撤离,督促该农户暂住亲戚家,实时监控该农户动态。在道路塌方、下沉的路段,插放提示牌,组织村干采用人工搬运的方式,抢修道路,确保道路通畅。同时,及时把现场消息采取电话、QQ、微信等方式传达到镇政府,24小时保持灾情消息传达畅通。

古雁志(从江县东朗镇摆里村驻村干部)7月11日15点30分,摆打村中心村摆白村养殖户赵生荣家中不幸发生火灾,及时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抢险救火,目前房屋被烧毁,无人员伤亡。由于大雨堵住了进村公路,各方救援还不能进驻村里,驻村工作队正在做灾后救援及情绪安抚工作,联系了受灾户在外打工子女马上回家、就近安排受灾户衣食住行、帮助受灾户申请救助重建家园等后续工作。

……

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次次“铸魂行动”的生动实践,在特大暴雨抗洪抢险面前,从江县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团结一心,赢得了抗洪抢险的战斗胜利的信心和保障。

(贵州省从江县党建云平台——中共贵州从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