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大余:“主题党日+扶贫日”促联系帮扶常态化

2017年07月17日13:36    

为改进扶贫作风、提升帮扶实效,江西大余县建立党员干部“主题党日+扶贫日”机制,在开展日常结对帮扶基础上,每周末集中一天时间下乡入户开展“四个一”帮扶活动,搭建党性锻炼平台,推进精准扶贫常态化、制度化。

学习一次“政策通”。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交朋友、结亲戚,向每户贫困户发放《大余县“1+1+23 ”扶贫政策体系一本通》,并通过召开庭院分析会、拉家常、面对面宣讲、编排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扶贫政策2.7万余次,同时根据贫困户实际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享受政策清单7990份,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画好一张“产业图”。依托全县11项主导产业和116个产业扶贫基地,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为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等发展产业 “五个一”机制,为贫困户提供代办手续、办理贷款、技术指导等服务3.2万余次,帮助7444户贫困户通过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标准厂房、光伏电站以及自己创业等方式,捆绑到1-5项扶贫产业上,实现稳定增收、可持续性脱贫。

解决一批“难心事”。帮扶干部通过“民情家访”,全面了解收集贫困户生产生活遇到的难题,建立问题台账,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社会力量帮扶,并全程参与扶贫项目的论证、申报、立项、协调施工、质量监督、竣工验收。今年以来,解决贫困户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饮水安全、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就业创业、大病救助等方面的难题2300余个。

点亮一批“微心愿”。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 “扶贫心连心、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贫困户“微心愿”认领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帮扶干部通过代办事务、义务投劳、自愿捐助、购赠实物、传授技能、推销农产品、提供信息、心理援助、辅导作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实现“微心愿”1.8万余条。

(江西大余县党建云平台——中共大余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