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共广州市委: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2017年07月17日09:25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高度,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各级党委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职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管党治党的首要任务。强化“四个意识”,高度信赖、坚决维护、绝对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管党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增强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要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抓党建的实效与对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绩效考核、选拔任用直接挂钩。广州以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为契机,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书记工作会议制度,制定市区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完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制等有力举措,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能否落实关键在班子,核心在一把手。要发挥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中的标杆作用,监督其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发挥一把手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其带头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挥一把手在党内监督中的表率作用,促使其既积极开展监督,领导实施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各项任务,又主动接受监督,养成在各种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广州通过出台约谈一把手制度、一把手监督十项措施,开展下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同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德述廉工作等,推动一把手严格自律,更好地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选人用人管人,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举措。要从严选任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体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前两种形态,解决好“重选轻管”问题。广州开展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出台《广州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干部严守纪律、自觉履职、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从严纠治“四风”,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绩效考核机制,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引导干部安心、专心干事创业。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指导党支部担起主体责任、发挥主体作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要抓实基层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时代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支管党治党坚强有力、推动发展积极有为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抓牢城市基层党建,适应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完善联建共建机制,统筹推进街道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推广“网格化党建”“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务群众,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要抓严基层腐败治理,加大对“村霸”、宗族恶势力和“微腐败”“蝇贪”的查处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干部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广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意见》,全市35个镇都配备1名协助抓党建的党委副书记,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以制度建设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对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步谋划、整体部署,以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拧紧“总开关”,坚定“四个自信”,培育良好的政治文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广州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先后出台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工作方案、领导干部预防腐败基本清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发挥党委的监督作用和同级纪委的监督作用,做实自上而下的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扎实推进市委巡察全覆盖和市区巡察、派驻监督一体化,加大问责力度,以常态化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