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

两学一做·榜样:“我的金色年华在乡镇”

2017年07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梁金华(右)在华容村贫困户中走访,商讨脱贫政策。
  何莲芝摄(资料照片)

“2020年告别贫困——党中央要求限时完成的目标……”近日,“北斗之星”微信公众号推送一系列内容,集中诠释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北斗之星”是由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运营的公众号。公众号上线一年多来,已经成为全镇党员“两学一做”的重要平台。

“内容丰富,高效及时。”通过公众号来推送党建知识,是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的主意。

激活“细胞”,形成合力

北斗溪镇地处雪峰山区,交通不便,党员干部散居于大山各处,党组织活动开展少,服务能力弱。

“每个党员好比一个细胞,只有激活每个细胞,组织才有战斗力。”梁金华来到北斗溪镇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是‘龙头’,只有基础打得牢,发展才有后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金华带领镇党委班子学党章、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为基层党员上党课,学习氛围逐渐浓厚,党员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不仅要在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梁金华把给乡亲们办实事和党的组织生活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各村党支部之间比学赶超,党组织日益焕发活力。

“先进人物要下文表彰并张榜公布,工作推动不力要给予惩罚。”梁金华说。通过设岗定责,责任压实了,分工明确了,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发挥。6月,怀化遭遇洪灾,北斗溪镇的党员干部们全员出动,冲在抗洪一线,帮助转移物资、清理塌方和疏通水渠,带领村民战胜困难。

村民脱贫,党员先行

北斗溪镇有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05名,占了全镇人口的27%,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梁金华说。刚来北斗溪镇时,梁金华下村走访,一走就是一整天,有时半夜才归屋。

“上好的杨梅,还没运到县城,就变成杨梅汁了。”华荣村杨梅种植大户段自华,反映交通不便之苦。

“村民要脱贫,党员要先行。”梁金华四处筹资,启动了九溪通往县城的公路拓宽硬化工程。她带领党员们亲自上阵,跑腿购料、担砖拌灰,经过3个多月的苦干,公路硬化终于完成,到县城的时间由3个多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具体到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村民们却一知半解。“精准扶贫的政策信息,要原原本本地传递给贫困户。”除了印发传单、公示宣传外,梁金华还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详细讲解,为村民量身打造脱贫方案。

村民们将信将疑,梁金华号召党员们带头做给村民看。宝山村党员刘崇水,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率先带领62户贫困户创办了云雾毛尖茶合作社,种植高山茶叶近千亩,年利润600多万元。通过示范带动,北斗溪镇现已有特色养殖大户32家,特色产业基地23家。

随着沪昆高铁溆浦站落户北斗溪镇,梁金华引导贫困农户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打造七星瑶寨、百亩花海等旅游景点和设施,吸引了大批前来观光的游客。依托产业发展,目前北斗溪镇已有243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微信里,梁金华给自己起的名字叫“金色年华”。“我的金色年华都在乡镇。”今年35岁的梁金华,在乡镇已工作15个年头,“看着贫困人口数字逐渐减少、村民们收入不断提高,特别有成就感。”梁金华说。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