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传承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精兵——探寻第71集团军“草地党支部”赓续90年的基因密码

2017年07月15日15:5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传承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精兵——探寻第71集团军“草地党支部”赓续90年的基因密码

负重20公斤以上,并在12个小时内完成8个体技能课目训练……缪中来连队后首次参加5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时,已疲惫到极点,但他知道自己不能停下,因为他已是“红三连”指导员。

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是1927年黄麻起义中诞生的连队,参加过大小战役战斗350余次,先后被授予“支部是连队堡垒”“模范党支部”“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等荣誉称号。

党旗引领战旗红

1935年,红军长征过草地途中,三连副连长李玉胜主动将失散的28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大家有了“主心骨”,历经艰险后走出了草地。从此,“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草地党支部”精神成为三连的连魂。

树有根,故其高百尺;连有魂,故其传不衰。连队成立90年后的今天,面对改革大考、部队转型,三连官兵在一次次淬炼中摸索成长。

2013年,三连从“步兵连”转型为“特战连”。在转型不久后的一场红蓝对抗演练中,班长纪强带领的侦察破袭分队在接近蓝军指挥所时意外暴露,顿时枪声大作、硝烟四起。

“一起冲上去,端掉蓝军的指挥所!”纪强急红了眼,带领分队与蓝军展开激烈对抗,最终全军覆没。

“为什么不定位指挥所,请求上级火力支援?”“怎能用‘攻山头’的办法执行特战任务?”演练复盘时,面对导演组的质问,“老步兵”纪强哑口无言。

一场败局,在连队刮起了头脑风暴。“不是穿上特战服就是特战队员了,必须把步兵的思维转变为特战的理念。”“信息时代的特种兵,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敢死队’‘大刀队’,必须向联合型、智能型转变。”……连队党支部连夜开会分析原因,围绕“特”在哪里、“战”在何处、“转”向何方探寻答案。

一支骨子里打着步兵烙印的连队,涅槃重生谈何容易?但远飞者当换起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学习,组织官兵开展思想辨析,引导大家转型“换脑”,特战思维逐渐在官兵头脑里生根发芽。

如今,转型特战3年多来,三连已完成各类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6次,集团军以上比武考核17个总分第一,39个单项第一。

党心照亮胜仗路

“在三连,党员都有‘三个特权’。”三连所在旅政委唐开喜介绍,三连的党员必须“险难课目先练、组训任教先过、比武考核先上”。

黄海某海域某处孤岛,一座悬崖挡住了三连官兵野外生存训练的去路,需要有人登上崖顶放下攀登绳。党员徐吕开元主动请缨,不料,在攀登至10米左右时,由于脚下岩石松动,徐吕开元陡然下滑,右手臂被岩石划破。

战友们跃上崖顶后才发现他的迷彩服已被鲜血渗透,手臂上的皮肉掉了一大块。面对劝他放弃后续课目、下岛养伤的战友,徐吕开元答道:“我是党员,没有放弃的权力。”

接下来的3天3夜,他在战友的帮助下渗透潜伏、武装泅渡……三连也成为旅里12个小队中唯一完成所有训练任务的连队。

去年11月,三连6名战士参加东部战区陆军“东部利刃-2016”对抗演练,担负前沿潜伏侦察任务。为破袭“敌”机场提供实时准确的情报信息,他们在冰天雪地里潜伏20多个小时。任务完成后,战士们的袜子和战靴已冻在一起,拽都拽不下来。

“许多连队都把‘红三连’这块硬骨头当成磨刀石。”常常点名与“红三连”进行对抗的“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指导员颜盛坦言,三连越强才越有挑战的价值,“大家都在努力赶超三连”。

党员带领官兵行

上士吴宝石至今还记得刚入伍那会经历的一件“小”事。彼时参加狙击手集训的他,在训练间隙和队友们一起卸下身上的装具后在场边休息。过了一会儿,集训队队长刘超走过来,劈头盖脸地大声质问他:“你怎么能这样随意乱摆装具?”

吴宝石愣住了,随即一股委屈劲往上涌,心想:“大家都这样,为什么专门针对我?”见吴宝石不吭声,刘超生气地甩下一句话:“你可是三连的兵!”

当时的吴宝石还没有真正懂得这句话的重量,也还不知道前辈刘超就是从三连走出去的兵。但从那一刻起,他明白了“三连的兵是不一样的”。

2014年,在10米抓绳上比武考核课目中,已入党的吴宝石和战友孟朝辉同台竞技。当他攀至8米左右高度时,余光发现孟朝辉的攀登绳出现松动。

危急时刻,他踩绳快速滑下,并一把抓住孟朝辉的手臂,随后绳子瞬间脱落。两人着地后,战友们发现吴宝石的左臂已经脱臼,右手被攀登绳磨得皮开肉绽、鲜血淋漓。

听到战友的夸奖,吴宝石却说:“当时就是本能,脑袋里哪能想到这么多?”但他也承认,这“本能”背后离不开三连党支部润物细无声的点滴影响,“在三连入党不易,做一名合格党员更难”。

“三连丈量党员的尺子必须要长一截!”皮肤黝黑的连长李玉波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只有‘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才能‘转型当先锋,逢敌敢亮剑’。”(新华社南京7月15日电 杨雅雯、戴强、万学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