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军魂永不变 军旗永向党

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赓续红色基因 坚定看齐追随

记者  卢晓琳

2017年07月1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连全体官兵庄严宣誓。
  资料照片

走进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三连的营区,醒目的“中野虎师”的石碑前,一组铜像映入眼帘:四位红军战士相互搀扶着行走在泥淖中,手臂指向前方,目光如炬,眺望远方。这其实是一个发生在82年前的真实故事——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沼泽密布的茫茫草地。三连副连长李玉胜主动将失散的28名伤病员收拢起来:“同志们,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党支部委员,我有责任带领大家走出草地!请党员同志举手,我建议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

一双双党员的手高高举起,大家一致选举李玉胜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一个特殊的党支部——“草地党支部”诞生了。29名掉队的红军伤病员,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极度的艰难困苦,终于走出草地,回到了党中央身边。红三连的连史馆里,全息影像再现了这段场景,令观者心潮澎湃。

从此,“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忠诚基因融入三连官兵的灵魂血脉,“草地党支部”成为“红三连”的响亮品牌,成为拖不垮打不烂的精神内核。作为从1927年黄麻起义中诞生的红军连队,三连是我军最早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的连队之一,已走过90年风雨历程。历史承载过去,时代接续未来。新时期三连官兵始终坚持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聚力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实现了向特战转型的完美跨越,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铸牢听党指挥的忠诚血脉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习主席讲话。我的成长和进步是党和部队培养的,藏家儿女只有跟党走,才会有好的前程。”来自四川阿坝的藏族战士泽朗多基作为三连优秀士兵被保送上军校时认真地说。

抱着“走出大山,到部队锻炼锻炼”的想法,放牛娃泽朗多基2007年入伍来到了三连,他普通话说得不好,学习理论也非常吃力。为了帮助泽朗多基,时任指导员胡秀良给他买来了汉语词典,大学生士兵指导他每天学习2页纸,战友们带着他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半年之后,泽朗多基普通话水平飞速提升,入伍第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上了连队理论骨干,还成为训练标兵,荣立二等功。“我回家时穿着军装,村里的年轻人都好奇地围着我。看到我的成长变化,村长让我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到部队去好好锻炼一番。”每次休假,泽朗多基都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走村串户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民族政策,村子里先后有7名青年参军入伍,2人入了党,表弟在他的影响下也参军入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的坚定来自理论的清醒。”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高涵告诉记者,三连党支部十分注重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引领官兵思想,并引入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时代元素,微课堂随时开讲,微信圈定时推送,“电子书屋”随身携带。“能说说对你影响最深的习主席讲话吗?”记者在三连随机进行了访谈,每一个人都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真挚的回答,“学习主席系列讲话、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已经成为三连官兵的思想行动自觉。三连女子特战班班长马严入伍前曾经很叛逆,入伍后她决心不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老茧摞着老茧、伤疤摞着伤疤。来到三连一年后,马严被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优秀教练员”,特战“火凤凰”实至名归。

“打铁还需自身硬”

强固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

在三连连史馆里,有厚厚的一沓信,写信的时间从1970年持续到2017年,收信人是“敬爱的红三连党支部”,落款是顾仁志。“转眼间,我已经来到坦桑尼亚一个多月了。连队党支部在我心中比山重,感谢部队和毛泽东思想对我的教育,让我由一名孤儿成长为合格的军人……”“作为军事专家赴中国驻坦桑尼亚军事训练团,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两年半中,我坚持学习,克服各方面的困难,真正做到‘不给连队抹黑,只给连队添光加彩’。”……三连的老连长顾仁志定期给党支部汇报思想,转业后依旧如此,这一坚持就是47年。在连史馆内,像这样的党员思想汇报信还有680多封,都是外出集训、休假甚至是退伍党员写给三连党支部的。

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是三连雷打不动坚持的一项制度。为加强在外党员的管理,三连探索推开了“两书两信一视频”的做法,即离队前签订“承诺书”,归队时上交“鉴定书”,在外超过一个月的,每天一条短信报平安,每周一次视频有互动,每月一封思想汇报及时交。三连历经15次转隶、整编,党支部坚持把组织制度当铁律来守。

在三连,官兵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党员二字是千钧重担,每名党员都是带动群众的一面旗。“危险课目、比武考核时都是党员第一个上、第一个跳,其他连会喊‘士官出列’,而三连喊的是‘党员出列’。”三小队副队长孙希峰感慨:“打铁还需自身硬,从党员身上就能看到三连的好样子!”在指导员缪中看来,连队的民主生活会每次都“辣”味十足,党员身上出现毛病,无论大小都要过党小组、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三道关”,“可谓从严从实、真严真实、敢严敢实。”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

锤炼绝杀制敌的特战本领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大学生战士谷宏磊在三连战友的身上看到了习主席这句话的生动注解。“特战本领的练成也是日积月累、坚持不懈超越自己的过程。有的战友为了锻炼体能,就在自身极限上不断加压,今天能做40个俯卧撑,明天就做41个,后天做42个。”

采访期间,在旅自建的城镇作战综合训练场,三连执行的一场特战破袭行动正如火如荼展开。无人机快速侦察,数个狙击点位悄无声息锁定目标,3支破袭分队通过机降秘密潜入“敌”指挥中心。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特战队员从多个方向突入指挥枢纽,一举歼灭“顽敌”。

“转型重塑离不开创新,这也是三连的优良传统。”指导员缪中告诉记者,1957年,连队深入开展“创造运动”,大讲军事民主,训练中形成了“实际、丰富、活跃”的生动局面。“今天我们仍然要依靠这个‘法宝’。”

三连党支部带头学习领悟习主席“体系支撑、精兵作战”等重要思想,组织官兵开展思想辨析,引导大家争分夺秒进行转型“换脑”,握好转型建设的“方向盘”。从连长指导员,到普通列兵,人人学特战、研特战、练特战,特战思维在官兵头脑里逐渐生根发芽。广泛开展“小创造、小革新、小制作”和“发明小专家、设计小能手”评选活动,先后革新了移动目标靶、电台伪装衣等10余种训练器材,其中有3项获集团军以上评比一、二等奖。此外,创新“干扰射击训练法”“模块化编组作战”等训法战法,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益。近3年,连队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各类比武考核中,先后夺得12项总分第一,29个单项第一。“未来作战,特种兵是插向敌人心脏的一把刀,只有高人一手,才能一击必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5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