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服务首都 服务家乡”

中共张家口市驻北京朝阳区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17年07月14日08:54    

7月8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中共张家口市驻北京朝阳区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小红门村村委会隆重召开。

张家口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郝李清、崇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马俊飞、张家口市驻北京朝阳区流动党委书记张华等出席了会议,张家口市驻北京朝阳区101名流动党员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在市委组织部和驻京津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崇礼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党委班子坚持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为指导,以京张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结合驻京流动党委的实际情况,以“服务首都、服务家乡”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党委管理服务体系,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普遍提高流动党员的学习意识和学习水平,大力宣传张家口区位、地理、环境和产业优势,树立良好张家口人在京形象,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首都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张家口市为打破过去以县或乡为单位在北京建立流动党员组织的模式,于2009年底,在北京建立“张家口市驻京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划分为14个二级党委,实现了对流动党员全天候、无缝隙、实时化的教育管理,搭建起京张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在此背景下,中共张家口市驻北京朝阳区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于2009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

党委成立以来,秉承“党员温馨之家、同乡联络纽带、家乡驻京驿站”三大理念,把服务首都、服务家乡作为中心工作。使流动党组织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了流动党员、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班子成员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上的难题;围绕服务家乡经济发展,结合张家口市驻京流动党委的实际情况,把“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发挥在京流动党员信息掌握快、社会关系广的优势,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我为家乡发展出力献策”活动,流动党员带头返乡创业,带头回乡参选村两委干部,带头帮扶家乡一户贫困户,带头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带头为家乡办实事、好事。党委成立以来,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有30多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双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回顾这七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流动党委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党员人数不断增多。现党委下设9个支部,在册党员206人,发展党员16人。流动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紧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握正确导向,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落实,坚持服务于生产经营,服务于大局的原则,教育和引导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创业致富、遵纪守法、弘扬正气,最大限度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坚强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张家口市脱贫攻坚、绿色崛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首先,党建工作制度更加完善,重点建立了四项流动党员制度。一是党委例会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集中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二是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崇礼区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细则(试行)》,对流动党员接收、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等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建立完善工作档案,包括流动党员台账、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工作总结及安排等。三是“组织找党员”制度。认真搞好组织找党员工作,深入查找流入辖区的流动党员,及时进行登记,并按照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把他们编入党组织进行教育管理。四是动态监管制度。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监管机制,对流入、流出流动党员,及时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进行联系沟通,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库,实现了对流动党员全天候、无缝隙、实时化教育管理。

其次,为了扩大流动党委的队伍,党委深入开展活动,多举措提升党委号召力,扩大党委影响力,把在京务工经商的党员同志吸引到组织来。例如,2010年党委组织了“朝阳公园见面会”活动,2011年党委在王四营乡举办了“新春茶话会活动,同年9月,党委组织7名同志,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节目等。不仅如此,七年来,通过集中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 北京精神、《如何发展党员》以及张家口干部管理学院“三学习”等,党员干部素养得到很大提升。

此外,党组织凝聚力得到更好提升。每年七月,党委都举行参观革命圣地、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今年“七一”,党委特别邀请崇礼区委组织部领导,参加建党节主题活动,并为与会党员讲授党课。活动期间,对优秀党员和优秀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

本次代表大会共产生13位委员,下一步,党委将在崇礼区委组织部和上级党委领导下,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创新模式、坚持做好“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把好发展党员关口、强化民主评议党员,脚踏实地将驻京流动党委建设成为服务首都、服务家乡的坚强战斗堡垒,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张家口市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做出应有贡献。

(中共张家口市驻北京朝阳区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