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融入日常 抓在经常——贵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7月14日15:5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融入日常 抓在经常

“努力在‘学’‘做’‘改’上深化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5月15日,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及省委会议精神,结合贵州发展大局和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精准组织实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落实基本制度 推动真学融入日常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为主要抓手,明确学习内容,细化具体要求。特别是注意把传统学习方式与大数据手段结合起来,运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载体,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黔南州制定《关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实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季度纪实管理,推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好党课。贵阳市充分运用贵阳“党建红云”平台,不断完善“两学一做”APP,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推送学习教育的动态信息、学习内容、党课案例、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坚持开展学习问答,实施“云上指导”和“数据督导”,把党员干部参与学习问答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的依据。黔西南州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委(党组)成员要结合实际,每年在分管部门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采取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讲、邀请党务专家专题讲,确保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党课。广泛运用微型党课、故事党课、“双语”党课、互动式情景式党课等方式,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聚焦“四个合格” 推动实做抓在经常

结合实际不断细化“做”的内容,突出“做”的特色,着力引导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黔东南州以“铸魂行动”为抓手,区分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实际,进一步细化“做”的具体内容,划出行为标尺,列出负面清单,推动“两学一做”与岗位职责、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毕节市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区分各领域各行业党员实际,分别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将党员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组织交办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作为正向记分内容,将党员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道德行为不端、作风不正等作为负向记分内容,按照党员申报、支委提议、党员大会评议的记分方式,每年根据党员积分情况给予相应奖惩。

省国资委党委加强分类指导,对于生产经营较好的企业,注重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稳增长促发展作贡献;对于正处于爬坡上坎、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趋于上升期的企业,注重引导党员对照行业标杆、先进典型查找不足,制定跟进赶超措施,努力实现新精神融入、新方法借入、新动力注入;对于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和正在重组改制的企业,注重组织动员党员振奋信心、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克服困难、化解矛盾,助推企业走出困境。

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生活实际,着力引导党员以“四做”争做合格党员,即:在政治上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带头人,在思想上做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模范,在生产经营中做诚信经营、扶危济困的楷模,在各自的工作中做岗位标兵和行业能手。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党性体检”经常化

坚持以问题为牵引,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推动建立经常性的发现和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铜仁市把实施强基固本三年攻坚行动和深化拓展“民心党建”工程作为“两学一做”重点内容,每年梳理分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六盘水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每季度上报和公示1次整改情况。问题清单要明确问题的主要表现、查找来源等内容;整改清单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进度等内容;责任清单要明确责任事项、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内容,确保问题整改有措施、有痕迹、有效果。

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各高校党委要认真对照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查找解决好重智育轻德育、阵地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建工作层层递减、师德师风不优等问题。省委国防工委组织开展“四化”问题大调研、大排查,认真查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在本系统国防工业企业的具体表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制定改进措施。

抓牢基本单元 推动支部规范建设

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最基本的建设,从落实基本制度、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入手,推动基层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遵义市建立“党员活动日”常态化推进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纪委、宣传部、党校等单位部门参与,对“党员活动日”开展质量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贵安新区研究出台《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等扎实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组织生活的操作规范和具体要求,着力解决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会抓、抓不实等问题。对推进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综合排名前10名的党支部,授予新区“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每个支部一次性补助3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安顺市在农村党支部实施“淬火升华·六项行动”,通过整改一批后进、巩固一批先进、拓展一批示范,推动全市村级党组织提质晋档,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 推动责任压紧压实

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让上上下下、条条块块都动起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省直机关工委建立党建工作督导组,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开展座谈、个别询谈、列席机关党委会议和党支部会议等方式,对省直机关单位进行督导,督导情况列入年度机关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六盘水市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属地管理、精准量化、权责对等的原则,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核办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本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考核结果计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总成绩。黔东南州依托“铸魂行动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手段,适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和工作任务,以计划式任务和定量式任务下达到各级党组织,依托管理平台对推进情况进行动态跟踪、调度督查、生成结论、定期通报、考核评价。(李薛霏)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