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领域基层党建基础再夯实水平再提升

云南各级组织部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

2017年07月14日15:52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从近日在昆明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按照省委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部署要求,通过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树品牌,各领域基层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和党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机关,开展了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专项整治,通过制定省直机关党建工作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考评清单,明确具体责任和任务,在各部门对照清单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还组成督查工作组随机督查、按月通报、督促整改。

在国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全面抓好中央、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明确,将37项重点任务纳入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等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提升国有企业党建质量和水平。

在学校,我省广泛开展了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按照校级、院系级、教职工和学生党组织等分类提出创建标准,围绕“八个一流”目标,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高校党建水平。今年4月,我省出台《云南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州(市)、县(市、区)两级成立教育工委,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同时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探索建设“一校一品”党建文化。

在“两新”组织,我省继续抓好党组织覆盖提升工作,通过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回头看”,积极推进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基础台账“四个规范化”建设,“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稳步提升。同时,突出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在农村,我省着力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水平,印发了《关于严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的通知》,对全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州市县分管领导进行培训,提出更严更实的要求。同时,在广大农村进一步推广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发放力度,2017年已发放贷款11.96亿元。持续推进全省农村电商进平台促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已入驻商家7503家,上架高原特色农产品1.5万余个,发布1942个乡村旅游景点、64个特色村寨、668个农家味道栏目,建成“云岭先锋”电商服务站6632个。 (记者 郎晶晶)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