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漾濞:“四个结合”出实招 干群素质共提高

2017年07月14日14:09    

云南省漾濞县高度重视“干群素质拓展”工程,坚持从严教育干部,加强群众培训引导,2015年至今,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讲座600余期,培训干部群众40000余人次,实现干群培训全覆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群众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相结合,注重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教育培训中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累计举办“干部讲坛”“常委讲坛”“中心组学习”108期,培训领导干部10000余人次,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二是突出党性教育,采取专题讲座、理论培训和外出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理论教育+现场体验+专题教学”的党性教育新模式,使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作风养成的过程。三是加强道德教育,开展“道德讲坛”、“清风讲坛”,深入学习杨善洲、高德荣、廖俊波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

能力提升和知识更新相结合,注重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围绕提高素质能力,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培训,破解 “一张方子开药”“一锅煮”的培训困局。一是农村培训“接地气”,在农村采取“农村讲堂”、“农民党校”、“院坝会”、“火塘会”等灵活的形式,内容围绕农民工技能、高原特色种养殖、“脱贫攻坚”感恩宣传等,共举办各类农村培训358期,培训党员群众25000多人次。二是行业培训“强技能”,共开展村“两委”班子、 水务骨干、财务人员、应急救护等各类技能培训24期,培训业务人员3500多人次,重点提高技术人员专业技能。三是干部培训“突重点”,分专题举办深化改革开放、城镇化、县域经济发展、投融资与金融创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16个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教育改革和方式创新相结合,注重教育培训的有效性。在用好传统干部教育培训方法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新方式。一是学教结合。采取“轮流讲、换位听”式授课,领导干部既当“老师”又当“学生”,以讲促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二是互动式教学。课堂上围绕主题随机发言加强互动、课后提出建议撰写心得,促进干部学前准备、学中受益、学后思考,做到学有成效。三是网络直播式教学,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对“常委讲坛”、“专家讲坛”课程进行直播乡镇同步收看,将课件上传至“大理漾濞宣传网”,供其他干部群众网上学习。四是检查督促学,成立干群素质拓展工程专项督查组,按照项目清单,定期不定期对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提高学习自觉性。

学以致用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教育培训的实用性。打破干部培训和使用“两张皮”现象,精心设计课程、挑选教师、组织教学、举办活动,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实用性。一是“走出去、请进来”互补式教学。分11批累计派送454人次到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 浙江桐庐、中山大学、井冈山教育基地等地进行课堂式、体验式、研讨式培训。先后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欧黎明、央视主播郎永淳、中国传媒大学博导王灿发等专家学者做客“干部大讲坛”,结合县情针对旅游资源挖掘、核桃产业发展等进行针对性讲解。二是活动方式多样化。开展“书香漾濞”读书活动、大学生村官“班排”活动、“开卷有益”主题征文、“讲文明树新风”“忠诚干净担当”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以具体活动为支撑营造务实的学风作风,达到以知促行,学以致用。三是封闭训练提素质,每年举办两期干部作风“封闭训练”、两期“政法队伍素质大练兵”,共培训500多人次,领导干部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团结协作、毅志力得到增强。

(云南省漾濞县党建云平台——中共漾濞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