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洪灾中,他们是群众最坚强的依靠——广西河池“党员突击队”抗洪救灾剪影

2017年07月14日10:5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洪灾中,他们是群众最坚强的依靠——广西河池“党员突击队”抗洪救灾剪影

强降雨袭击广西,多地经历特大洪灾考验,村民被洪水包围、待产孕妇被困、高速公路塌方……危难时刻,重灾区河池市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成立“党员突击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依靠。

“关键时刻,老支书是真正的依靠。”

“要不是他们,我现在可能不在人世了。”龙头乡龙头社区村民韦胜强说。6月28日,持续强降雨袭击河池,刁江支流洪水暴涨,龙头乡街道都被淹了。

71岁老人韦胜强当时在自家养鸡场,半夜醒来时发现已被洪水包围。他赶紧爬上房子二层阁楼。养鸡场离家很远,他给在家的老伴打了个电话。老伴也慌了神,向在外地打工的儿子求救。关键时刻,儿子想到了社区党支部书记梁元兴。

接到电话后,梁元兴赶紧叫来共产党员黄林超、团支书杨振华。当时雨大且急,乡政府已成孤岛,乡镇干部无法动弹,冲锋舟也来不及送来。

但救人一秒钟都不能等。梁元兴和黄林超、杨振华立刻带上几个儿童游泳圈,穿上救生衣,赶往现场救人。

梁元兴已70岁,但他毫不畏惧,跳入洪水中,游向韦胜强。

韦胜强已浑身发抖。梁元兴帮韦胜强穿上救生衣,和黄林超一起,架着韦胜强的胳膊,游向岸边。

前后1个多小时,韦胜强终于脱离危险。

韦胜强动情地说:“他们当时不顾危险游过来,关键时刻,老支书是真正的依靠。”

龙头乡党委书记韦东海说,当时乡里还有许多群众被困家中,各级党员干部成立3个党群救援队,先后将15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在这次救灾中明显升华。”

洪水中,党员接力将孕妇送往医院

遭受强暴雨袭击的河池市凤山县山高路远。

6月25日凌晨,凤山县乔音乡巴甲村一名孕妇被洪水围困,羊水出现破裂,如果无法及时就医,将危及生命。

接到求助信息后,巴甲村党支部迅速行动,启动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在最近的地方找到本村党员干部,组建了一线救援小组,用担架和自家交通工具将孕妇往村外转移。

他们一边行动,一边联系乡政府、县公安、消防部门等,以便接力救援。

黑夜里,党员干部冒着大雨,一步一个脚印,手把手接替传送孕妇。经多方努力,救援小组最后用皮筏将孕妇运出巴甲村。

由于雨势太大,多条道路受损,加上乡卫生院设备简陋,党员干部决定将孕妇送往县人民医院。为争取时间,他们用担架将孕妇一路抬送至凤山至天峨二级公路久加村路段,再由等候在路边的救护车送往医院。

当日13时,孕妇被安全送到县人民医院。她生下一名6.9斤重的男婴。

不吃不喝,也要确保道路通畅

6月28日10时30分许,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K1787+400处发生山体滑坡,约600立方米泥石流滑下,导致河池往都安方向道路阻断。

“这是西南出海大通道之一,重庆、四川和贵州等地许多车辆通过这条高速公路通行,如不尽快处理,将造成车辆严重堵塞。”河池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河池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曾承宇说。

公司立即启动突发应急预案,公司“安全先锋党小组”的党员们迅速赶到现场。当时,车辆已堵了1公里长。

铲车、挖掘机和机械车一到现场,他们就开始争分夺秒抢修。雨仍然很大,泥石流还有继续滑下的危险。但党员们顾不上这些,他们与时间赛跑。

公司其他党员干部运来方便面、开水等物资……

抢修的党员干部连续作战,顾不上吃饭,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天渐渐黑了,仍然有许多地方泥土未被清理干净,他们在应急灯下继续工作。

“等到能缓一口气吃饭时,已是晚上十时半;道路完全恢复时是凌晨4时,大家奋战了十几个小时。”曾承宇说。(新华社南宁7月14日电 记者夏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