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党委:建立“五个清单” 全面压实党建责任

2017年07月14日09: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党委探索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区分各类责任主体 明确“硬杠杠”

“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党建责任细化分解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匹配……”在物资部2016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上,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物资部党委进行了认真查摆。

如何压实党建责任,解决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物资部党委认为,“必须针对各级责任主体抓党建工作开出责任清单,明确具体责任、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严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于是,按照“可量化、易操作、能考核”的要求,本着突出重点工作,做实基本动作,留出自选空间的原则,物资部党委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党建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作为探索创新,党建责任清单的制定并非易事,既要贯彻落实上级及物资部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规定动作高质量,还要结合物资部科研生产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自选动作“接地气”。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清单编制过程中,物资部党委多次研究、反复修改。2017年5月,“物资部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党委委员‘一岗双责’清单”、“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清单以及“部门行政领导‘一岗双责’清单”等五个党建责任清单应运而生。在这些党建“硬杠杠”中,既囊括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基础性党建工作要求,也涵盖了年度重点事项、专项调查研究、能力建设等个性化工作内容。

党建工作融入中心 杜绝“两张皮”

2017年伊始,物资部党委提出,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双责共融、横向有效协同、纵向整体联动”的“大党建”工作体系,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物资部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

作为“大党建”工作体系构建的重要支撑,党建责任清单的制定尤为关键。“不仅要划定‘责任田’,倒逼责任落实,而且必须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模式,将抓党建责任落实和抓科研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使党建工作切实成为增强物资部核心竞争力、促进物资部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专题研究党建责任清单的党委会议上,物资部党政主要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于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贯穿党建责任清单编制的全过程。无论是在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中,还是在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建责任清单中,“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结合制约物资部发展的问题或难题,至少开展1项专题调研”等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的任务要求都出现在了清单的醒目位置。

打牢基础补齐短板 着力“筑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从2016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2017年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到“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都越来越明确。

“原来在抓党建工作中,部分党支部书记会出现就党建抓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紧密的现象,而部门行政领导在推动中心工作时,则会出现‘重业务、轻党建’,不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在谈到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时,物资部党委委员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如何扬长避短、实现优势互补?

在此次责任清单编制中,物资部党委将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行政领导分别作为责任主体,定制“专属”责任清单,就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行政领导的管党治党责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对党支部书记而言,不仅要抓好支部工作的全面部署和任务分解,而且要围绕中心任务,做好职工思想发动,转变职工思想观念。而对于部门行政领导,除了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作业务、行政工作报告外,还要定期研究、分析、检查分管业务范围内的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力促“两手硬”

“每半年向部党委汇报支部党建工作推进情况,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汇报”“每年向部党委作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接受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部门行政领导未履行党建责任清单规定职责的,扣2分/例”……党建工作完成质量如何,不仅实时“晒”出来,而且还纳入党建绩效考核体系中,未按照序时进度完成的,除了在党支部书记例会上被通报点评外,还直接影响部门的绩效得分。

物资部党委认为,责任清单要成为推动工作的利器,关键在从严考核问责。只有建立起明责、履责、述责、考责、问责机制,加大结果运用力度,才能确保动力一级一级传导,责任一级一级压实。

在党建清单发布后,不少基层党支部书记和行政领导不仅更关注各项工作的完成节点,而且在结合支部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关键作用上也更下功夫了。

“‘责任清单’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制定责任清单,就是为了通过对各类人员明确职责,构建起上下贯通、层层压紧、环环相扣的清单体系,从而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谈到制定清单的目的时,物资部党委书记如是说。而关于后续工作,一方面要建立党建清单的动态管理机制,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另一方面,要把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每季度的党建工作交流检查中,通过精准考评激发各级人员干事创业活力。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党建云平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