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平昌:强化“三带动一自主” 有力助推脱贫奔康

2017年07月14日08:43    

近年来,平昌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构建贫困户脱贫增收长效机制,探索出“三带一自”产业推进模式,务实推动贫困户脱贫奔康。

强化园区带动,充分发挥辐射效应。平昌县白云镇按照“一村一园”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扶贫政策,深入挖掘区域资源,大力实施回引创业,扩大产业规模,结合特色产业效益,发挥产业园区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特点,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带动模式。建设花椒产业基地12个、莲藕基地2个、巴药基地5个、水产养殖基地3个、果蔬基地3个,种植花椒、巴药、莲藕等特色产业3万余亩。

强化企业带动,构建多元化帮扶体系。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一个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至少结对帮扶5-10户贫困户。二是各村组建劳务队,建立贫困户劳动力台账,企业实施项目优先考虑贫困户,促进就业帮扶。三是鼓励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注入专合社,实施股权量化,入股分红资金再次纳入股金,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和无劳动力贫困户致富增收难的问题,推行入股分红机制,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全镇成立专业合作社30余个,引进8家企业,覆盖5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带动400户贫困户。

强化大户带动,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大户分布广、技术性强、示范引领作用好等优势,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致富增收。大户在扩面生产或有劳务需求时,优先整合周边贫困户土地资源和就近使用周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以达到大户增收致富、贫困户脱贫摘帽的双赢目的,培育31家能人大户,带动280余户贫困户。

立足自身,自主发展种养殖业。根据贫困户的劳动力状况、种养殖基础条件,结合扶贫政策和部门帮扶优势,为贫困户建设“小禽园”、“小果园”、“小鱼池”等基础设施,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五小经济”,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促使贫困户立足自身、自主发展、自我脱贫。全镇累计为300余户贫困户建成“五小”庭院经济基础设施,发放鸡苗50000只、黑猪200余头、鱼苗20000余尾、花椒苗木10000余株,贫困户小微经济覆盖面达85%。

(中共四川平昌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