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两学一做·抗洪救灾榜样:“就算危险也要去”

——记江西修水县抗洪英雄匡美建、邓旭、程扶摇

2017年07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4日凌晨,江西修水县全境遭遇强降雨,杭口镇双井村水源塘水库出现险情。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带领邓旭、冷春生、程扶摇、郭礼华、唐文等人,一行6名干部乘坐皮卡车,紧急赶往现场察看汛情,转移受困群众。救灾途中不幸发生意外,皮卡车被洪水冲走,3名干部脱险获救,匡美建、邓旭、程扶摇三位同志落水失联。

  6月27日,程扶摇遗体被发现。目前,社会各界仍在修河全线分区域搜救匡美建和邓旭。

  “他对每个人都不抛弃不放弃”

  “水源塘水位上涨非常快,差半尺左右满溢洪道,下游群众正在疏散,你们就不要过来了。”6月24日凌晨2时18分,镇长万民福在电话里劝镇党委书记匡美建不要过来了。

  “我们已经在路上了,马上就到。”匡美建放不下心。一行人开着皮卡车继续向双井虎形自然村前行。

  皮卡车走到杨坊村路段时,迎面过来一辆铲车,司机闪灯提示并大声呼叫,车上人员依稀听到,“前面危险!前面危险!不要过去!”匡美建回过头对大家说,“就算有危险,但我不放心,也要过去看一看。”

  受到凶猛暴涨的山洪冲击,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党委委员副镇长邓旭、大学生村官程扶摇等三人被洪水卷走失联。

  当晚,杭口村群众安全转移,双井村群众安全疏散。

  6月27日上午11时许,程扶摇遗体在修河南圳大桥处被发现,另外两名失联干部还在全力搜救中。

  杭口镇副镇长邱军,指着事发地不远处,一片玉米秆齐刷刷地倒向水流方向,当时皮卡车被洪水冲走好几十米,停在玉米田里。6月25日上午洪水渐退,皮卡车顶露出水面,红色小喇叭特别显眼。搜救人员在皮卡车附近,发现了匡美建的手机和穿的雨衣雨靴。

  侥幸逃生的唐文、冷春生和郭礼华回忆说,从车窗内逃出后,匡美建拉着不会游泳的邓旭和程扶摇,没有独自逃生。匡美建水性很好,刚开始洪水还不是非常高,逃生存活的希望很大。“书记就像父亲一样,在危险面前尽力保护好两位年轻人。他对每个人都不抛弃不放弃。”郭礼华表示。

  “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没了”

  “不得了!匡美建和其他两个镇干部在抗洪救灾一线被洪水冲走了!”24日早上6时28分,修水报记者朱修林接到朋友电话。听到消息后,朱修林整个人都愣住了。

  朱修林首次接触匡美建,是2011年匡美建担任大桥镇镇长的时候。当年6月修水遭遇特大洪灾,匡美建与镇村干部冒雨抢修被洪水冲垮的河堤。匡美建一口气扛运100多个沙包,身上全是淤泥。最后,镇村干部们成功保住了下游5000多亩稻田和3500多名农户住房。

  2014年11月,匡美建调任东港乡党委书记。一年时间,匡美建将渣津镇黄坊村到东港乡的10.8公里道路,从原来的4.5米至5米宽,拓展到6米到6.5米宽,老百姓欢喜不已。此前,东港乡有上万人要途经集镇一条窄窄的街道出行。为彻底打破群众出行“瓶颈”,匡美建争取资金新建全长1.6公里的滨河路,滨河路上新修东渡港、龙湾和万家坪三座大桥,滨河路建成通车后,村民能够避开集镇老街往来出行了。

  2016年6月,匡美建调任杭口镇党委书记。杭口镇副镇长邱军表示,“匡书记到杭口镇近一年时间,走遍全镇11个村居384户贫困群众,许多贫困群众与他成为好朋友。”

  杭口镇坪下村周石生家,是匡美建结对帮扶对象。去年周石生被诊断出胃癌,手术费用掏空了家里所有积蓄。周石生的父母年迈多病,女儿上高中,儿子上初中。不得已,外嫁的妹妹周冬梅返回娘家,照料哥哥一家人。“匡书记经常到家里来,帮助解决了哥哥看病费用。他还给两个小孩办了低保,家里现在每月有800多元低保补助。”周冬梅感激地说。

  6月24日一大早,得知匡书记等三名干部落水失联,周冬梅当即哭了起来:“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没了?”

  “这就是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

  6月24日一大早,远在永修县城的邓世文,听到儿子邓旭失联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他一下子就瘫了下去。外面下着暴雨,他到处联系车辆,冒雨在中午赶到修水县。

  1985年出生的邓旭是家中独生儿子,2006年江西师范大学毕业。2011年,邓旭考上修水县公务员,被分配到最偏远的黄龙乡工作。2013年,被调到城区宁州镇政府工作。

  “去年6月,邓旭被提拔到杭口镇任党委委员、副镇长。他是年轻干部提拔中镇党政班子投票和民主测评得票最高的。”说起昔日得力干将,宁州镇党委书记吴干金满口称赞。

  在宁州镇工作三年期间,邓旭主要负责黄田里组团城市开发工作。作为永修小伙,为了和村民方便沟通,邓旭学会了一口顺溜的修水话。

  宁州镇农技推广站站长周先玉,是邓旭的“师傅”。邓旭负责给征地拆迁村民发放钱款,三年时间里,管理支出的现金共1个多亿,从来没有出现1分钱差错。邓旭的工作得到了黄田村村民们的认可,上百名村民自发到一线寻找邓旭等失联干部。

  “黄田里安置区有504套住房、100套店面和40多个储藏间,共有将近800把钥匙。邓旭管理着这么多钥匙,没有出现过差错和丢失。”宁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桂瑞桥说。

  2014年6月8日,邓旭的女儿在永修县出生。孩子要出生的时候,岳父梁振喜打电话,让邓旭去永修看望,可他工作忙走不开。“当时我还是有意见的,认为他没尽责。”梁振喜表示,后来听女儿讲,邓旭经常将在单位没有完成的工作,带回家里完成。看着邓旭工作认真上进,担任西岗镇东山村党支部书记的梁振喜,逐渐理解了女婿。

  “当天晚上不是匡书记值班。可面对暴雨和洪水,匡书记义无反顾地带领大家冲向一线。”梁振喜表示,“这就是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

  今年端午节以来,程扶摇到杭口镇茅坪村贫困户曹明燕家就去了六七次。程扶摇还给曹明燕老公联系介绍县城鞋厂的工作,每月工资能有3500元到4000元。“听说他出事了,我在心里面祈祷,希望他能平安回来。”曹明燕悲伤地说。

  6月30日,冒着大雨,梁振喜代表邓旭,为生死战友程扶摇送最后一程:“牺牲失联的干部是英雄!有幸活下来的也是英雄!”(记者 魏本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3日 06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