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茂县党员干部成为抗洪抢险生力军

两学一做·抗洪救灾榜样:灾难面前 党员冲在一线

2017年07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灾害,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危难中,党员干部奋勇担当,挺身而出,在抢险救灾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职责。

  灾情发生后,因新磨村村支书失联,叠溪镇党委任命村民颜顺伦为临时村支书。“村里的党员们一定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挺过灾难!”临危受命的颜顺伦立即安排幸存村民撤离,并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搜救工作。有了带头人,村民们很快加入到民兵搜救队,进入灾区投身到抢险救人的队伍中。

  “一切为了灾区人民!”参加救援的武警水电第八支队150名新老党员,在救援现场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此激发广大官兵坚决完成救援任务的决心。连日来,官兵们全力投入救援行动,用忠诚谱写出为党和人民分忧的卫士情怀。

  在参加救援的推土机上,叠溪镇较场公路养护站站长韩强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见过那么多灾难,冲在第一线的永远是党员!我要加入他们!”经历过汶川特大地震的韩强告诉记者,此次山体垮塌灾害一发生,就有救援队伍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不顾次生灾害的危险进入救援现场,他们有的运送设备,有的靠手去扒石头……危险面前,没有一个人躲闪。

  在救援现场,来自当地通信部门的刘国华满脸疲惫,眼睛充满血丝,仍四处奔走确保抢险救援的通讯畅通。此次灾害中,他有多名亲人失联,但他表示:“我是一名党员,坚守岗位是使命,更是救援和告慰亲人的最好方式!”

  灾害发生后,因山体不断垮塌,救援人员需不时躲避危险的发生。但当危险过去,来自公安部门的马悌和战友们就会立即重新投入到救援行动中。他们反复在救援现场巡查,向上看满是随时可能滚落的嶙峋巨石。马悌说:“我是在汶川抗震救灾现场火线入党的党员,党员不会在危险面前退缩!”

  参与抢险的当地特警支队党员高猛一边在现场紧张搜救,一边默默流着眼泪——在这次灾难中,他有多名亲人失联,其中舅舅和舅妈的遗体已经被找到。目睹了亲人的遗容后,他流着泪返回到协调交通的岗位:“保障救援,就是对亲人最好的哀悼。”

  在胡尔村,党员赵秀川拿着一面响锣在山上巡查:“时不时要去转一下,发现险情就敲锣。”灾害发生后,为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1340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组建了党员巡逻巡查队,全覆盖、无死角地排查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地灾隐患。(记者 张 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3日 06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