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鲁山:创新工作方法 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2017年07月12日16:47    

河南省鲁山县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64个,采取“五看”“五问”“五查”工作法,推进转化提升。

“五看”知民情。走村入户,深入了解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五看”,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问题准。一看“两委”班子状况。了解村“两委”班子是否健全、团结,后备干部队伍作用发挥等情况。二看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查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议两公开”运用、“三务”公开、党群综合服务站值班服务以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等情况。三看组织制度是否严格。掌握“三会一课”、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日、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落实情况,查看记录是否规范完善、分类建档。四看建档立卡贫困户状况。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致富意向,清楚贫困户脱贫需求。五看矛盾纠纷情况。全面掌握存在的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查清问题根源。

“五问”明对策。通过集体“会诊”,集思广益,对症下药。一问乡镇包村干部整改计划,二问驻村第一书记整顿思路,三问村“两委”班子工作措施,四问“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五问党员群众所需所盼,逐村分析,“一村一策”,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顿措施。目前,6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包乡县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乡镇党政正职或班子成员任队长,统筹整合驻村帮扶人员、乡镇包村干部、乡村两级脱贫责任组等下沉力量,成立整顿工作队,制定工作台账,集中抓整顿。

“五查”抓落实。成立督导检查组,对照各乡镇制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顿台账及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重点做到“五查”,推进整改落实。一查整顿工作队是否配齐配强,能够正常开展工作。二查乡镇党委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各项工作是否按时推进。三查驻村第一书记、乡村两级脱贫责任组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四查整顿措施是否有效、切合实际,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五查党员群众满意率。目前,对于党支部书记缺职的村,通过村推选、乡选派任命等方式,配齐了党支部书记;对于组织制度落实不严格的村,在坚持每月20日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日这一制度的基础上,县、乡两级入村指导“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开展,定期调阅活动记录,确保制度落实;对于9个已完成整顿转化任务的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队不撤离、工作力度不减,通过建章立制、整改转化,争取年底前实现后进变先进。

(河南省鲁山县党建云平台——中共鲁山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