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别叫书记,叫晓炜!”

——记青海共和县恰卜恰镇金安社区党支部书记滕晓炜

2017年07月12日16:41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别叫书记,叫晓炜!”

6月30日下午14时,忙活了半天的滕晓炜终于歇了口气。“领导来社区慰问老党员,老同志们都挺高兴!”对于这个在社区干了近20年的“老基层”来说,只要能为社区居民办些实事,就挺好。

这次见面,滕书记的“造型”和参加党代会时的差不多,还是那身黑色的正装,只不过脚上的皮鞋换成了一双旅游鞋。相比会场上的严肃,显然在这里的滕晓炜才更加自在。

今年,是滕晓炜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金安社区工作的第17个年头,在这17年里,金安社区的居民从800多户增加到2400多户,管辖范围变大、事情变多,但了解她的人都说,滕晓炜的工作态度始终如一。

今年47岁的苟建军是金安社区的低保户。因为肢体残疾,多年来,他一直靠低保金生活,再加上没有稳定住房,他和女儿的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滕晓炜一边想办法帮他解决问题,一边动员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他捐款。

“我们每个人每个月拿出50元钱,凑到一起给他买点肉和鸡蛋,买点挂面。他牙口不好,又不会做饭,每次买过去,就帮他把肉炒好,这样煮面也有些营养。”天天和居民打交道,滕晓炜说不出什么漂亮话,提到这些事情时,她只是说,虽然自己工资也不多,但比上不足,比下还有余。

后来,滕晓炜为苟建军申请到了一套廉租房,又四处找单位“化缘”,解决了他每年的暖气费。为了让他增加一些收入,又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为他申请了公益岗位。

就这样,有了每个月工资900元,苟建军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居民赵久美花是社区的常客。四年前老伴儿去世后,常年一个人在家的她有事没事就会来社区找滕晓炜,有时一坐就是一上午。在老人看来,滕晓炜既是社区的书记,也更像是自己的亲人。“能跟她说说心里话。”

在滕晓炜轻描淡写的描述下,都是社区居民对她的信任。可是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四年前,环城东路有个下水道经常堵塞,给附近的11户居民的出行造成很大的困扰。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滕晓炜和同事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动员大家凑钱,请工人彻底疏通。可最后一户居民却说什么都不肯交钱。为了尽早解决这个问题,滕晓炜一下班就去上门协调。半个月后终于成功说服对方。

2013年,金安社区开始推行网格化管理,社区分为7个网格后,滕晓炜和工作人员各自认领,分片负责。但并非每次入户工作都能成功。

“平时怕居民不在,只能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过去登记,可有时刚把门敲开,也不受人欢迎,常常抱怨我们打扰人家休息,‘砰’的一声把门关上,我们几个人在楼道里一等就是半天。”

其实,就像滕晓炜说得那样,社区工作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可十分琐碎、繁杂,需要的就是热心和耐心。“因为你就是在这一件件小事情中,拉近了和居民的距离。”

十几年干下来,社区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也不断改善,滕晓炜和社区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

当记者问起她的工作经验时,滕书记笑得一脸幸福。“因为我有一个团结的好班子。”

正如她说得那样,虽然12名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可这个队伍的战斗力却一点也不弱。

“平时我们都是分工不分家,相互帮助,相互体谅。”在社区负责综合治理工作的余琴有着10年的工作经验。她觉得这个班子离不开滕晓炜的协调。

“我们都是女同志,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有时家里遇到困难,书记二话不说就让我们先回家帮忙。记得前年我父亲病重,书记让我回家照顾,这一请假就是两个月。等我回来,发现我的工作全让大家分担了,一点也没落下。有这么体谅我们的领导,我们工作起来自然有动力!”一旁的周毛忍不住插话道。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在滕晓炜看来,相比男同志,女同志的工作更需要体谅,而工作和家庭也并非只能二选一。

“我父母都在县上,孩子在四川上大学,丈夫退休在家,虽然平时工作忙起来,他们也经常抱怨我,但周末我也会陪家人一起逛街、吃饭。我爸是个老党员,我也经常会陪他四处走走,带他看看县城的新变化。”滕晓炜告诉记者,这种和睦的家庭氛围,让她工作起来,更加充满干劲。

说起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被选为十九大代表的滕晓炜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最近我也忙着在几个社区走访调研,争取多反映群众的呼声!”滕晓炜笑着说:“其实,相比叫我书记、主任,我更喜欢居民们叫我晓炜,这样更亲!”(记者 咸文静)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