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剑川: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一线识别干部

2017年07月12日16:02    

云南省剑川县出台《剑川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一线干部识别评价暂行办法》,通过精准识别考察,把那些真正在脱贫攻坚一线推动工作有魄力、解决问题有担当,群众口碑好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选拔千名干部驻村工作。成立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县长任组长,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下设政策业务指导组、督查问责组、宣传报道组、信访工作组、干部识别考察组5个组,压实责任开展工作。派出剑川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驻乡镇督导组8个组,由县委常委任组长,副处级领导为副组长,纪委、两办督查室等为成员,强化督促问效。选派1000余名干部,组成88个驻村工作队,沉入全县88个村,取消节假日和双休,和村社党员干部一起访民情、问民生,精准识别,扎实帮扶。

从严从实一线考核识别。采取日常督查、阶段反馈、实绩分析和群众满意度相结合,进行准确分析识别。日常督查要求队员吃住在村、严格请销假制度、认真记录驻村日志,对工作进行动态纪实。阶段反馈由驻乡镇的8个督导组牵头,根据干部的担当意识、履职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和群众满意度等分别进行考核排序,各村工作队长负责队员考核、队长由督导组考核,考核结果经乡镇党委、政府和督导组共同研究同意后报干部识别考察组,由干部识别考察组对各乡镇综合排序情况进行通报。实际分析和群众满意度按照《剑川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剑川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目标责任状》的要求进行考核。

结果运用调动干事激情。按照正科、副科、一般干部、村干部四个层次,分优秀、较好、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评定。充分发挥识别评价结果的“指挥棒”作用,通过辨贤庸、识善恶、察优劣,进一步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公认、崇尚实用的用人导向。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2017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符合提任条件的一般干部直接纳入副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管理、副科级干部纳入正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管理、正科级干部,同等条件下在年度优秀干部推荐中,优先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对评为优秀的专业技术类干部,在2017年-2019年职称评定中优先。专业技术、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三类”干部,优秀等次结果作为今后“三类干部”选拔中经历业绩评价的重点加分项目。对关键时刻表现突出,工作实绩特别显著、群众公认度高的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予以破格提拔使用。对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列入干部负面清单,存入档案,科级领导干部予以免职、降职降级或调整岗位,一般干部两年内不得晋升职务职称、提拔使用,村干部不予兑现年度绩效工资。

(云南剑川党建云平台——中共剑川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