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将“大年精神”融入血脉

李华明

2017年07月12日15:50    

连日来,一个海归战略科学家的事迹在社会上激起热烈反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誓言;他用毕生精力,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他就是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一个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始终融入血脉中去的有志、有为、有担当的时代先锋。

“青年时期的奋斗是为走出去,而学有所成之后又做何选择,黄大年给了我们掷地有声的答案——归国。”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回顾黄大年58岁的生命历程,对祖国的爱始终是他最深沉的情结。大学毕业,他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书写爱国报国之志;在海外的18年里,他密切关注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在情感上“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回国后的7年,他更是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成为众人眼中的“拼命黄郎”,拼搏至生命最后一息。

“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这正是黄大年爱国情怀的生动体现。我们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作出什麽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只要能够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随时随地,点点滴滴地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尽最大努力解决好,那么无形中就是替党和国家播种着梦想和希望、垦植着幸福。

“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黄大年主动放弃国外的优越科研条件,动员妻子卖掉苦心经营多年的诊所,挥别依依不舍的创业伙伴,毅然回国贡献力量。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始终从大局着眼,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开始,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多为国发光,不与民争利,唱响“有国才有家、有地才有花,实现中国梦、要靠你我他”的人生之歌,永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子之心。

“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黄大年回国后的8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被同事们誉为“科研疯子”“拼命黄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不图名、不图利、不计得失,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甘当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始终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从政,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创建佳绩,让美好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让人生境界在奋斗中升华。

其实,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话语,而应是真真切切的实际行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都应以“黄大年”为榜样,将他的这种“大年精神”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我们坚信,“大年精神”必将引领着无数致力于中华之崛起的亿万炎黄子孙,在建设祖国、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华美篇章。

(云南省个旧市党建云平台——中共云南个旧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