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回引本土优秀人才 精心选育村“两委”后备干部

2017年07月12日15:45    

针对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来源不足、结构欠优、备用脱节等问题,江西省兴国县建立回引本土优秀人才机制,为村“两委”集中换届储备过硬人才。

摸清底数,确保回引人才有来源。在全县开展村“两委”班子专项调研,围绕“选什么样的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选人用人”主题,对各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分析,全面掌握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并充分征询其任职意愿,确定回引本土优秀人才的年龄、学历和性别等结构比例。下发《关于积极做好回引本土优秀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以村为单位,对本土优秀人才进行全面摸底、分类梳理、登记汇总。通过开展“发送一条慰问短信、拨打一次亲情电话、组建一个微信群”为主要方式的“三个一”活动,详细了解在外本土优秀人才基本情况、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对40周岁以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能力较强且有回乡任职意愿的本土优秀人才,登记造册,建立“回引本土优秀人才库”。目前,已有982名本土优秀人才纳入人才库,其中大专以上学历468名。

公开选拔,确保回引人才有素质。在回引本土优秀人才工作中,坚持把党性强、作风好作为首要标准,强化对人才的政治把关和综合考察,防止片面地以“能人”“富人”要求代替政治要求。按照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组织推荐方式公开选拔。个人自荐。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发动符合条件的本土优秀人才主动报名自荐,填写《兴国县回引本土优秀人才调查摸底登记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报所在村备案。民主推荐。各行政村召集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从自荐人员中,确定不少于3名回引本土优秀人才初步人选。组织推荐。由村“两委”和驻外流动党支部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召开会议,集体酝酿推荐回引本土优秀人才预备人选,填报《组织推荐表》,各乡镇(区)党委结合实际及各村推荐意见组织考察、审核,经党委会研究,在每个行政村确定不少于2名本土优秀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截至目前,有586名本土优秀人才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

跟踪培养,确保回引人才有能力。将重点培养对象全部纳入村干部培训范畴,采取岗前培训、结对帮带、设岗锻炼等形式进行跟踪培养。岗前培训。由县委组织部制定培训计划,对重点培养对象着重抓好“三项教育、一项培训”(以理想信念干事创业为重点的党性教育,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为重点的法规教育,以党的群众路线和廉政意识为重点的党风廉政教育,以履行岗位职责、提高能力素质为重点的能力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结对帮带。建立“5+1”结对帮带机制,每名重点培养对象分别由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一名“五老”人员结对帮带,从思想、作风、业务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帮带培养,提高其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设岗锻炼。对重点培养对象因人设岗定责,通过安排到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重要岗位进行3个月的培养、锻炼、考察,提高其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和本领。

严格考评,确保回引人才干得好。培养、锻炼、考察期间,各乡镇党委采取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动态考评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对重点培养对象进行考评。个人述职。要求重点培养对象对培养、锻炼、考察期间个人思想政治状况、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重点工作、解决矛盾问题及个人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述职,重点谈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民主测评。由所在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重点培养对象“德、能、勤、绩、廉”以及帮富带富能力、履职尽责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内容进行民主测评,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测评结果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调整、使用的依据。动态考评。在培养、锻炼、考察期间,如发现重点培养对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参与赌博、非正常上访、打架斗殴、不支持党委、政府工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从重点培养对象中调整出去。对符合条件的预备人选,及时补充为重点培养对象。考评中,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重点培养对象,经上级党委批准,正式选聘为“实习村干部”,作为村“两委”集中换届后备干部人选。今年来,先后有189名本土优秀人才进入后备干部队伍。

(江西省兴国县党建云平台——中共江西省兴国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