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镇雄:“三措并举”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2017年07月12日15:39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增加基层组织活力,云南省镇雄县采取抓教育培训、严组织生活、强监督管理等措施,精准定位、精确发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抓教育培训,强能力、提素质。一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筑牢党员党性基础,增强党员意识的有效途径,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动起来。二是规范化开展党员培训。针对机关党员,以党校为阵地,全覆盖开展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针对农村党员,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中心,城乡结对帮带单位深入农村积极开展农技知识和心理健康辅导专题讲座;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利用春节返乡节点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法律维权和技能培训。三是网络化开展自主学习。鼓励党员订阅共产党员、云岭先锋及红色扎西等公众号,引导外出务工党员、农村党员“学网、懂网、用网”,自觉开展“自主学、时时学、流动学”。

严组织生活,讲纪律、守规矩。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镇雄县坚持落细、落小,从党的组织生活抓起、严起。一是严格制度落实。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日”、“党员服务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加强对每名党员的党内生活锤炼。二是严格程序评议。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出优秀,评出模范,提醒后进,督促后进。三是严格督查检查。县委组织部采取部领导分片区随机调研督查的方式,抽查“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日”“党员服务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五项制度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重要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组织生活长期不正常、不严肃、不认真,工作开展流于形式、痕迹资料不健全等现象的党组织,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强监督管理,转作风、树形象。一是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坚持“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处处亮身份、时时有激情、事事在状态,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和先锋形象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抓排查,理顺组织关系。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空挂”党员组织隶属关系,全面排查清理“失联”党员,从源头上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建队伍,助力脱贫攻坚。组建196支党员扶贫先锋队,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健全五项工作制度。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在脱贫一线做到“六带头六争当”,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先锋队组建以来,建立群众服务需求清单1063个,为贫困户办好事实事621件。

(云南省镇雄县党建云平台——中共云南省镇雄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