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内政治生活严在经常

管宜生

2017年07月12日14: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内政治生活严在经常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锻炼的“大熔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抓住重点,聚焦“关键少数”。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组织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强化规矩意识,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用好载体,规范“三会一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重要制度。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虽然能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但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仍然存在,“以会代课”、“以训代会”的情况时有发生。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必须从严从紧、抓细抓小。比如,在形式上,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不提要求、不搞特殊化,要“大家说给大家听”,增强互动性。

  唱响品牌,做实党员主题活动日。开展党日活动,对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具有重要作用。但具体实践中,少数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表面化、形式化问题,有的满足于“制度上墙”,有的华而不实,搞“花架子”。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突出政治学习,加强党性锤炼,强化政治属性,防止娱乐化、自由化。党组织“一把手”对主题党日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参与,不做“甩手掌柜”,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走过场等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到位。(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