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青州推行“四三三一”工作规程 着力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 

2017年07月12日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

  近年来,山东青州市全面推行以“四方印证、三维评价、三会议决、全程纪实”为主要内容的“四三三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多渠道印证、多维度评价、全过程纪实,提升了选人用人公信力。

  四方印证,力求优中选适。市级领导侧重从干部的人岗匹配度考虑,对分管部门、单位或包靠指挥部的干部进行推荐。单位主要负责人书面推荐,写明推荐人选主要特点、推荐理由等内容,并签名确认。干部考察组公布推荐资格条件、推荐职务、推荐范围及数量,组织单位干部群众进行民主推荐。组织部干部科室综合分析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对干部群众民主推荐得票比较集中的人选,查阅民主测评优秀率、列入后备干部情况和年度考核等次。干部考察组综合四方面情况,对四方印证结果比较一致的,直接确定为考察对象;对印证结果一致性较差的,由考察组作出暂缓或不列为考察对象建议。

  三维评价,着力考准察实。考察对象自我评价。由考察对象人选撰写近三年工作实绩材料和自我优缺点评价,单位党组织审核把关后,与干部考察预告一并公示。党员干部群众民主评议。对考察对象人选实绩,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民主评议。组织部门综合考评。干部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干部档案、延伸考察等方法,深入了解考察对象人选工作实绩和不足等,客观准确对考察对象人选作出评价。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对考察对象人选自我评价、干部群众民主评议、组织部门综合考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研究提出人选建议。

  三会议决,充分讨论酝酿。组织部部长办公会初议。充分考虑岗位职责要求、人岗相适度、班子结构配备和整体功能发挥等,研究提出干部调整建议方案。市委“5人小组”会议酝酿。由市委书记、市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组成的“5人小组”,对干部调整建议方案进行充分酝酿,对不同意见进行分析,集中后形成意见。市委常委会决定。采取多媒体PPT演示方式,逐一介绍拟任人选四方印证、三维评价及任职建议等情况,让参会人员充分讨论,并严格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和干部选拔任用无记名票决制度。

  全程纪实,倒逼责任落实。该市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明确规定每个环节由谁来记录、记录什么,对动议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定向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各环节有关情况详细记录在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的基本依据。(通讯员 温传富 李玉智)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