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成都温江区:党建引领促服务发展

2017年07月12日11:15    

近年来,按照四川省委、成都市委产业园区党建工作要求,温江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园区党建工作理念,加快推进“三医融合”的成都医学城建设,通过不断地发展,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独特效应和优势日渐显现。

“大格局”统揽,党建引领扩区升级

深度谋划科学发展,新思维描绘新蓝图。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目标,温江区委及时谋划区域产业规划,指定园区党工委开展课题研究,经区级职能部门反复论证,确立了符合温江和科技园区战略方向的“三医融合”产业发展之路,开启了成都医学城建设新篇章。成都医学城以打造对接全球的生物医学技术转化中心、全国领先的新型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创业基地、西部最大的全链式生物医学产业集群聚集区为目标,规划面积41.1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精准医疗、康复养老、医药物流等。到2025年,成都医学城产业规模将实现千亿跨越,突破1500亿元,力争达到2000亿元。

系统推进管理治理,新机制培育新产业。建立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区委成立园区建设指挥部,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班子成员任指挥长、副指挥长,园区党工委、属地镇街党(工)委、相关职能部门和国有平台公司党组织为成员单位,园区党工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办公会议集中议决成都医学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建立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推进“4+4+1+X”行政审批改革,建立投资促进、促建落地、服务企业三个联席会议机制,使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8个工作日减少为46个工作日。建立便利的企业服务机制,由区级领导和园区、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着力构建终身服务企业机制。建立和谐的社会治理机制,构建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源头治理、风险管控、依法整治“五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有力维护了园区和谐稳定。

重点突破关键改革,新政策激发新活力。制定《成都医学城产业扶持办法》,从项目引进、创新研发、人才支持等六个方面进行扶持,加快医学、医疗、医药产业向园区聚集。深入推进低效企业提质增效,充分运用兼并重组、厂房出租、税源转入、促进开工建设、国土收储等方式,全面启动161家低效企业的提质增效工作,力争三年完成。

“全方位”激励,人才驱动发展创新

坚持正向激励,以“三种精神”选用干部、锻造队伍。推进干部任职交流、能上能下、岗位职责管理,将具有“老黄牛精神”、“工匠精神”、“亮剑精神”的干部选拔到园区重要岗位,并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和干部递进培养,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大力提升干部综合素能。2016年以来,提拔4名干部担任园区副局级领导职务,8名区管干部实现园区与其他部门交流,对2名区管干部改非。

实施精准扶持,以“鱼凫英才”集聚人才、培育精英。坚持招商与招才引智同步,高层次人才申报与“本土”人才培养同步,大力实施“鱼凫英才”计划。近年来,先后引进了一批懂战略规划、资本运作、科技管理、项目建设、国际贸易、生物医药的专业人才,引进了省市级创新创业团队项目4个、省市级创新创业人才25人(次),评选区级“鱼凫英才”30人,将26家高税收贡献企业的37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推选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深化全程服务,以“三大平台”推动创新、支持创业。加强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三医创新中心二、三期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东创科技园、教育科技园两个国家级孵化器,创建了大学生创业园等省市级孵化器。截至2016年底,园区已有创新载体达30余万平方米,在孵小微企业400余家。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引进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技术创新、检验检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建成省级以上生物医学类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部级生物医学类重点实验室7个,引进赛伯乐、健桥资本、TCL等3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6亿元。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园区科协,组建行业协会和行业联盟,通过举办座谈会、企业家沙龙和联谊活动,促进人才沟通交流,打造人才家园。

“全域化”推进,组织保障固本强基

“园地共建”整体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园区构建起区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园区党工委抓统筹,驻地镇(街道)和下属“两新”党委抓落实,投促、经信和财政等17家“两新”工委成员单位抓行业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参与的“园地共建”格局。2016年,区级财政预算“两新”党建经费256万元,园区企业奖补经费支出近40万元。目前,园区企业组织覆盖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单建率在25%以上,党建工作覆盖达到100%。

“四化同步”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能。加强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率先在全市建成3900平米区域性“两新”党群活动中心,打造了娃哈哈、乾坤等“两新”党建示范点,鼓励有条件的非公企业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党群活动中心。推进“两新”党建工作规范化,优选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加强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推行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积极探索企业党员积分管理,选派22名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志愿者担任党建指导员。实施党员管理服务智能化工程,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设立网络党组织,利用微信、手机报、金温江APP分类推送学习资料,对527个园区企业建立“五个清”台账,导入党员信息系统。推动“两个作用”显性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五比五争当”等主题活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才,近年来,园区企业推荐274名生产经营骨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8名企业法人代表成为企业党组织或党建组团负责人,13位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成长为高级管理者。

“互联互动”统筹实施党群活动凝心聚力。推动三区互动促共建。整合园区、社区和校区资源,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园区为企业提供实训基地,促成科研成果转化;社区吸纳企业、高校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子女入学、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高校为社区、企业做好志愿服务和人才保障。创新“七联互助”组团治理模式,建立企学社党建组团和生物医药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事务联商、党员联管、人才联育、文化联兴”,构建起党建工作区域化、党群工作一体化格局。开展“党建项目”校地合作,与成都中医大药学院党委开展党建项目“校地合作”,通过联合举办“三医大讲堂”、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合作,推动校地党建、人才、科技、产业全面协同发展。

(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党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