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染每一个党员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之三

2017年07月11日15:5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原标题: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染每一个党员干部

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灵寿县是国家发改委定点扶贫县之一,自1990年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先后已有百余名干部来到这里挂职扶贫。

2016年12月28日,时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来到灵寿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慰问活动,并赴南寨乡马家庄村看望国家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稽察办稽察十四处主任科员夏凤阳。此时的夏凤阳就任马家庄村“第一书记”仅一周时间,身上已肩负起领导的期望和村民的期待。“听了何主任的叮嘱,我既感到责任重大,又很希望能为贫困村百姓做些实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国家发改委长期以来鼓励党员干部挂职锻炼,在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同时,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

提供基层实践“练兵场”

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发改委积极响应号召,结合扶贫开发工作,选派了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本着自愿原则,青年党员干部报名踊跃。“我出生于农村,比较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想帮助贫困户把握住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同时也积累一些基层工作经验。”夏凤阳告诉记者,入村半年多来,从摸情况、捋思路,到千方百计谋求马家庄村发展和村民增收,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扶贫工作的意义和难处也感触颇深。“现在国家的扶贫力度、扶贫政策红利都很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贫困户找准方向、把握住机会,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按照委领导指示要求,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地区司选择一批不同安置类型的搬迁安置点,以处为单位进行定点跟踪监测。

通过访贫困户、做问卷、蹲点调研,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基层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为更好地指导各地做好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参考。地区司党员普遍反映,这个活动可以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通过访贫问苦,进一步增进对贫困地区和群众的感情;增强深入基层调研的能力;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党校第71期班全体学员分为安徽、河南两组,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性锻炼和扶贫调研活动。通过走访烈士陵园、将军故里,重温革命历史,切实提升党性修养;通过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了解扶贫工作实际情况,对“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在调研结束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进一步按照“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要求,在“学”和“做”上苦下功夫,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添砖加瓦。谈及组织调研活动的意义,刚刚卸任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履新西部司司长的赵艾认为,要走出教室,多角度多层次地思考,总结党性锻炼、红色教育、扶贫调研的体会,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为扶贫攻坚多提好的政策建议。

“两张皮”化为“一盘棋”

如何破解“两张皮”,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一直以来是国家发改委各司局开展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

在地区司扶贫处的办公室里,挂在墙上的两幅图纸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图(2011-2020年)》《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分布图(2011-2020年)》两幅图上布满圈圈点点。而在扶贫处每一位成员的案头,还摆放着一幅《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作战图》,搬迁目标任务细化到了每个县。“这三幅图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和战斗激情。”地区司扶贫处副处长徐欣表示,对于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扶贫已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想地方之所想,急地方之所急,全力帮助各地解决发展难题”是地区司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宗旨。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党组领导下,地区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勇于担当,以党建促进业务提升,推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国家级新区、海洋经济等一批“有需求、叫得响、见实效”的大事。这样一支政治坚定、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曾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最受欢迎的法治故事等荣誉。

近年来,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振兴工作面临较大的困难和挑战。振兴司党支部迎难而上,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工作实效,以党建工作引领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被评选为国家发改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振兴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建平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展党日活动。“通过了解前沿技术,感受创新创业活动的迅猛发展,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创新创业对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巨大推动作用,也深刻领会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东北振兴的重要意义。”振兴司产业处副处长赵文广对此次党日活动印象颇深。

谈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周建平认为,这两者要相互结合、相互深化,形成“一盘棋”。“要以党建工作思想的引领来指导业务工作的开展,以业务工作的成绩体现党建工作的硕果。”

2015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团中央、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启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这是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以系统为单位参与的创建活动。如今,国家发改委的青年工作逐渐形成品牌,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表示,“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有效探索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破解之路,为青年干部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展示了青年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两优一先”凝聚正能量

作为基层一线十九大代表推荐人选,李春芳进入国家发改委已有12个年头,如今担任社会司人口发展处处长一职。2005年以来,李春芳先后从事医疗卫生、教育人才、人口发展等领域相关工作,参与起草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等多个重要文件,主笔起草的多篇研究报告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的重要批示。

凭借“勤于思、学而用、协以作”的工作态度,李春芳在国家发改委先后获得2006年、2007年优秀公务员,2011年优秀信息工作者,2012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优秀复文承办人,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在国家发改委第六届中青年经济研讨会上获得二等奖。“这些成绩与司里重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放手使用、敢压担子是分不开的。”据李春芳介绍,社会司通过队伍“熔合”促进党务业务融合。一方面,鼓励年轻的业务骨干在党务工作中勇挑重担;另一方面,业务上向党建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多压担子。“比如司里2016年提拔的3位处级干部,全部在支部担任过支委或党小组长职务。”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示范;好的楷模,是最好的引导。在国家发改委,像李春芳一样的优秀党员干部还有很多。

潘兴良,西部司农林处副处长,2016年国家发改委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西部司党支部组织委员,潘兴良积极服务全司党员,经常提醒全司党员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尤其是党的组织观念,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严守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结合支部实际,将党费交纳相关规定细化为具体的公式和表格,明确了主要环节、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引导全司党员及时足额主动交纳党费,通过履行党费交纳义务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同时,潘兴良主动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建立了西部司联系基层、掌握基层情况的有效渠道。在他的推动下,西部司党支部与广西田东县陇造村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协调解决该村发展面临的困难,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刘广,稽察办稽察十处副处长,2016年国家发改委优秀共产党员。近年来,稽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刘广参加了大部分专项稽察工作,并作为执笔人或主要参与者起草专项稽察报告。对稽察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准确定性,提出合理政策建议,确保中央预算内投资用出实效,曾7次被评选为国家发改委优秀公务员。由于稽察工作出差频繁,照顾家庭精力有限。“孩子比较小,对他比较愧疚。但稽察办的同志们都是这样默默付出着。”

……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群众中,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闪光的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加快推动服务型、学习型机关建设。正如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所强调,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发挥好,润物细无声地感染每一个党员干部,对于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意义重大。(记者 王岩)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