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谋远固本立制度 改革创新强党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之二

2017年07月11日15:51    来源:《中国改革报》

原标题:谋远固本立制度 改革创新强党建

“全司不仅廉政高风险岗位外商投资处、国外贷款处要认真执行‘若干规定’,每一个处都要继续全面梳理权力事项,制定可操作、可检查的内部监管制度和措施,严格管控自由裁量权。”6月20日下午,在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党支部召开的全体党员大会上,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顾大伟语气严肃。

顾大伟所说的“若干规定”,是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党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司局岗位廉政风险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31个司局长岗位和67个处长岗位被定为廉政高风险岗位。这是国家发改委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的缩影。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亦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多次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健全完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党建重大改革举措,推动一些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形成了一批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领导体制,强化责任担当,开创党建新局面

6月20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党支部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党支部结对,开展互学共建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刚刚履新西部司司长的赵艾,是这一活动的推动者。赵艾此前担任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他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发挥党组抓党建的关键作用,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今年2月,何立峰上任后召开的第一个专题会议就是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委党风廉政建设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工作。”

令赵艾印象深刻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党组专门研究机关党建问题的次数、印发加强机关党建的文件,都比过去明显增多。另外,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列席委党组会议的次数,也比过去明显增多了。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就召开22次党组会,其中14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涉及机关党建议题24个;以党组名义印发的党建工作文件为13份,党组成员对党建工作批示达156件。

据记者了解,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直属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细化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国家发改委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对全委党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目前,这一重大举措已见成效:实现人事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由同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明确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列席党组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成立委党校校委会,改革创新委党校教学管理工作,更加注重主题主线式教学,发挥党校理论武装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机制,把党建工作作为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的硬指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国家发改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建立和运行,全面加强和实现了全委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和政风建设、反腐倡廉和法治机关建设、党建履职和业务履职考核的互融互通、齐头并进,开创了全委党建工作新局面。

创新基层党建,构筑战斗堡垒,凝聚发展新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面从严治党亦是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各司局党组织在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上作了诸多探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为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动力。

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地区司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建立了网格化、棋盘式党建工作责任联系机制。每位司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为责任人,分别结合分管处室和所在处室,联系1名~3名普通党员(包括挂职党员干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关心。

“责任人对联系党员进行监督帮助的同时,也自觉接受联系党员的监督。”地区司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处处长张建民告诉记者,从实践效果看,建立党建工作责任联系机制,既加强了党支部自身建设,又促进了和谐机关建设,有助于推动建立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战士。投资司党支部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投资管理工作,营造了团结奋斗、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氛围。在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投资安排等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程序,集体研究审议。投资司综合处的呼和,最近一直忙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补短板”工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投资司党支部的优良传统,无时无刻不鞭策着我。”这位“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说。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是基础。体改司党支部以全面调研促改革落地,近期以混改试点、产权保护等重点改革任务为重点,各组织10个左右的调研组开展大范围调研,确保重点改革尽快见实效。农经司党支部注重改进调研作风,出台《农经司蹲点调研工作制度》。“大家带着问题下去,走进农村农户,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听取一线干部反映和农民群众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调查研究能够听实话、察实情,出台的政策接地气、收实效。”农经司农业处副处长李东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农经司聚焦业务主题开展了18批次105天的蹲点调研,形成了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等一大批成果。

基层党建工作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在“七七事变”80周年到来之际,人事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利用中午时间,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近年来,在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创新形式,请近两年新入职的年轻干部担任讲解员,大家交流互动,既锻炼了年轻人,也增强了学习效果。”人事司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处处长崔琳介绍道。浏览人事司党支部制作的支部大会纪实表,记者看到,上面清晰地记录着党支部各次会议出席情况以及讨论的相关内容。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党组大规模推动轮岗交流,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山西考察时所强调的,“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人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梁彦表示,“我们将深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按照委党组和何立峰主任的要求,不断创新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发展改革事业薪火相传提供坚实支撑和持久动力。”

筑牢制度防线,高悬反腐利剑,营造政治新生态

《念好紧箍咒 织密防腐网 警钟长鸣守底线》《价监局干部“不能做”的40件事》《廉政报告书》……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涌现出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品牌。

政研室党支部纪检委员、经济体制处副处长何霁,还有一个身份——《念好紧箍咒 织密防腐网 警钟长鸣守底线》专刊主编。据他介绍,专刊从反面警示教育角度,摘编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提醒,刊发体会文章,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我是共产党员》是党支部的另一个专刊。这两个专刊注重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提醒相结合,推动全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记者从稽察办了解到,稽察人员在稽察前要出示《廉政告知书》,回京后须填报《廉政报告书》,今年增加了地方发改委或被稽察单位签字确认的要求。正在修订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对稽察纪律、党风廉政责任制等也作出明确规定。此外,稽察办党总支专门成立了“廉政制度建设工作小组”,对已有廉政制度进行清理完善,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次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汲取委里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件教训,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深化“放管服”改革,标本兼治、釜底抽薪,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逐步好转。

综合司党支部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选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典型示范支部”。“综合司不管钱、不批项目,但掌握的信息较为丰富,对政策的动向较为了解,在计划指标制定、形势分析、经济安全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点,司领导班子成员、经济安全与资源调控处处长为高风险岗位。为此,我们对司内每一个成员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重点强化加强廉政制度学习和监督管理。”综合司党支部书记、司长丛亮介绍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我委的专项巡视,是一次政治巡视和政治体检,是对我委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检查和有力促进。”何立峰如是强调。

国家发改委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直面问题、直面不足,认真剖析问题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全面扎实开展整改,狠抓整改落实。全委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共梳理为两方面7项36条,细化为127项任务。同时,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1次督促推动,委党组每月听取1次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截至目前,36条整改任务已完成34条,其余2条持续推进;全委已组织了3次内部“回头看”,以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

巡视无止境,利剑锋芒出。为持续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国家发改委党组决定,在已完成委属单位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分两轮完成对机关司局巡视全覆盖。4月~6月完成对投资司等16个机关司局党组织的第一轮巡视,6月初启动对办公厅等14个机关司局党组织的第二轮巡视。

近日,国家发改委党组印发实施《中共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办法(试行)》,推动纪检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制度治党永远在路上。国家发改委将从党和发展改革工作大局出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落实依规治党方略、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为牵引,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夯实全委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李韶辉)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