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怀着“工匠精神”做基层“手艺人”

四川成都市新都区新民镇  魏婧

2017年07月11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工作是千头万绪的,说不难也不难,因为大部分在执行层面,涉及不到太多上层设计的问题;说难也难,因为很多事情必须一件一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在基层工作时间越久,越能体会到对工作品质执着追求的重要性,对于基层共产党员,真正的不忘初心就是要用“工匠精神”去做好各项工作,做基层工作的“手艺人”。

2012年我考上选调生,到乡镇工作已经整整5年,这期间学会了很多。在基层工作中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工作者,他们成为了我的老师,在工作上给予我帮助和指导,更在精神上让我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钉钉子”般坚毅的韧劲,正是这一份份韧劲推动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也是这一份份韧劲让我明白了这份初心的真正含义。

做好基层“手艺人”要不断学习。学习什么?无数身边的榜样告诉我,一方面我们要学习政策知识、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等专业性、指向性文件,只有真正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才能在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言必有信,真正切实为解决群众困难。另一方面要学习群众工作法,基层工作不是机关工作那样条理分明,必须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到群众中去学习、去请教、去找方法,深入其中听到真话,老百姓不是瞎子,只有将心比心用真情去帮助群众,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也才能保证工作在基层的有效推进。

做好基层“手艺人”要精益求精。还记得,以前一位要退休的老同志,在临近退休阶段依然认真工作,把自己一辈子工作的精华不遗余力的教给我们,稍有不对就立刻纠正大家,并告诉我们“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重要性,从此以后这位老同志成为了我工作中的一个标杆。触动我的不仅是她认真工作的态度,更是她这份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恒心。我们在工作中必要有坚持追求精益求精的恒心,各项标准、各种流程、各类问题都必须深入分析,熟练掌握,如果只是囫囵吞枣,不仅工作会越做越乱,更会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埋下定时炸弹,只有认认真真、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才能让平凡的工作在自己的手上绽放不一样的色彩。

正如席勒所说“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们扮演的角色中。”一个人的一生也许平淡无奇,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一生也许也同样平淡无奇,但是作为基层共产党人,必须用持之以恒的心做好每一件事,怀着一份“工匠精神”不断磨炼功夫,成为基层工作的“手艺人”,才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收获最踏实最饱满的人生价值。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