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老党员“不撂挑子”的魅力

四川省沐川县委组织部  郑望友

2017年07月1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8年,我受组织分配到利店镇工作,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的艰辛。这里是山区小镇,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联系村干部的真实写照。一个月下来,也能领到375元的工资。每当与曾在深圳富士康工作的同事通电话,总是被奚落“工作那么辛苦,拿那工点资,有屁的干头哦,出来我们一起干,耍着干也能拿千多块。”

当时的我,无数次想辞职不干了。但是,每当萌生辞职念头时,一位老党员的话就仿佛在耳边响起“其实我并不想干组长这活,报酬低还处处受气,我随便做点小生意,或管理好自家的茶叶药材,生活都会过得更滋润,但群众选举我,我不好撂挑子”。我辞职不干了,不正是撂挑子吗?于是,我选择了坚守。

这位老党员的名字叫石林全,当时他任利店镇大田村6组组长,我担任联系村干部,曾一同处理邻里纠纷、执行计划生育、发动退耕还林……记不清在他家蹭过多少饭、住过多少晚。但没有忘记的是他对群众工作的执着与担当,最没忘记的是他“不撂挑子”的精神,以及他身上的感人故事。

大田村6组小地名“大龙门”,石林全任组长初期,该组没有通公路,老百姓上一趟街得走四、五公里小路,还有“二十四道脚不干”(山路陡峭,在一条小溪上涉水二十余趟),几千亩林竹也发挥不出经济效益。石林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要致富、先修路”,把修通“龙门路”作为“上任”第一大事,多次连夜召开群众大会,白天个别入户动员,总算把过惯“穷日子”的群众发动起来,经过简单的开工仪式,他家3名劳动力齐上阵,带领百余人掀起了挖石运土修筑“龙门路”的热潮。

公路开工了,但问题也来了,一般土石方靠人工能搞定,但几处悬崖峭壁得用炸材和机具,钱从哪里来,大多数农户没钱,个别有钱的表明只出力不出钱。石林全反复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把自家仅有的万余元存款取出来购买炸材。没过多久炸材用完了,他委托人看管工地,自己到镇上、跑县上、去银行,争取补助、协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修路过程中,一名群众负伤住院,石林全毅然把家里的过年猪买了支付医药费……历时半年多,该村第一条组级公路全线贯通。在经济差、地势劣的情况下,靠人工修成的“龙门路”实属不易。时任县领导也被石林全“不撂挑子”的担当精神所感动,在通车典礼这天,驱车60多公里前来祝贺和鼓劲,这让石林全激动万分,面对县领导的表扬,他只是轻描淡写的说“这是我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做的”。

路修通了,石林全并没有懈怠,带领村民大搞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笋用竹、良种茶、中药材等支柱产业,实现林地资源效益最大化,产业发展起来了,运输成本降低了,短短十来年,大龙门的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大量农家竹木房建成了小楼房,龙门路也硬化成了水泥路……毋庸置疑,这可喜变化与石林全的“不撂挑子”分不开。他“不撂挑子”精神也默默感动着身边的人,儿子石元富入了党,逐步将年老父亲的担子接过来、扛在肓,由于出于工作出色、群众信任,如今当选上了村主任,承担了会是更多的责任。

实在话,我深深感动于石林全这位老党员的“不撂挑子”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0年9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接受组织安排,先后调两个乡镇、3个县级部门工作过,每当思想懈怠时、工作失意时,我就会想起石林全“不撂挑子”那番话,他的身影也仿佛浮现在我眼前。也正是他的“不撂挑子”精神,激励我在基层一干就是19年。也坚信,这种精神会继续鼓舞我走向前去。

俗话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我们每一个人,在祖国大家庭中都有一席之地,就好象棋盘里的一枚枚棋子,总有它应有的位置和功能。我们有着共同的梦叫“中国梦”,为了梦想,不仅是我,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不撂挑子”精神,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做好份内之事,只有这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