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做一朵春天里的小花

黄  欢

2017年07月1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一名党员,我一直想到基层工作,在一线摔打、磨练自己。2015年,我如愿成为新疆乌什县的一名基层公务员。

  5月,我满怀信心,来到南疆阿克苏地区。接受三个月双语培训后,我前往国家级贫困县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工作。

  刚到乡里,我就下村调研。然而,由于语言不通,每天的晨会成了最大的折磨。为克服语言障碍,我主动向他人学习,慢慢地,我适应了新的工作。

  下村一段时间后,领导看到了我的努力,将我分配到扶贫办工作。核查异地搬迁贫困户名单时,正值隆冬时节,大雪纷飞。我和同事一户户地实地走访,脸冻得通红,手抖得连字也写不出来。但大家都没有退缩。我们将1883户,6248人的信息录入系统,花了三天三夜才录完。

  然而,新的任务接踵而至。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登记表、调查表、统计表……一时间,我倍感压力,加之一段时间都在“连轴转”,“5+2”“白+黑”地工作,导致我生活失去平衡,身体也吃不消,工作上更是漏洞百出。

  重压面前,我一度打起了“退堂鼓”。那些天,领导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动找我谈话,“你看看周围,哪个不是从基层干起来的”,有的一干就是一辈子,南疆条件艰苦,但大家都没有放弃……

  领导的一席话,让我心有愧疚。是啊,那么多人都在坚守着,我怎能轻易放弃?焦裕禄、谷文昌等优秀干部,在兰考、东山县那么艰苦的地方,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念兹在兹的始终是如何帮助群众脱贫,正是靠着“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情怀,凭借“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战天斗地,为百姓遮风避雨,永远活在百姓心中……几天的思索,让我内心变得笃定。共产党人,不就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候冲在一线,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冲在前面吗?想明白后,我沉下心来,坚定扎根基层的决心和信心。

  后来,我深入村子,踏进了帮扶对象的家。从交谈中我了解到,一个四口之家,竟有两个精神病患者,其中女儿尤为严重,生活不能自理, 64岁的老母亲每天要帮她洗澡、穿衣、喂饭。虽然家境贫寒,但家人从未想过抛弃她。这份真情,让我深受感动。

  自此,我经常主动看望他们,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多方打听后得知,精神病患者可以免费接受治疗。为此,我与村委会、乡党委及县相关部门充分了解沟通,将患者送往阿克苏康宁医院进行诊治。事后,患者家人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啊,妹子。

  一句真诚的感谢,让我心里顿时甜滋滋的,也让我在接下来的生活、工作中有了动力。后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逃避问题,迎难而上,努力解决。我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与鼓励。2016年底,我被评为乡级“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县级“2016年度优秀人才”;2017年,我被乡里推荐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有人说,基层干部像春天里的小花,花虽小,但照样能开在春天,长在大地。身为一名基层干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现在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高兴。

  于我而言,合格党员并不是说做的事情一定要轰轰烈烈,而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也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把当初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兑现成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如此,才能问心无愧,对得起共产党员这块金字招牌。

  (作者单位:新疆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人民政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1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