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贵州省遵义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抗灾一线

两学一做·抗洪救灾榜样:我是党员,我先上!

2017年07月11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喂,邱支书吗,白沙井可能要被淹了,徐有国家的院坝都进水啦。”6月22日19时,接到村民何兴余打来的电话后,遵义市湄潭县新南镇石印村支部书记邱华韦一边赶往现场,一边将灾情向镇长李路报告。

  白沙井地势低洼,四周的山洪向此灌注,水位迅速上涨。“排险组、撤离组、安保组、善后工作组立即启动。”在赶往白沙井的路上,李路通过电话向各工作组下达命令。

  几分钟后,几十只手电筒发出的光,照亮了白沙井群众焦急的心。

  6月21日以来,遵义市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县市、区先后出现洪涝灾害。连续强降雨,造成遵义市汇川区、桐梓县、湄潭县等12个县市区82个乡镇5.97万人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919万元。

  转移群众,抢修道路,保障群众生活……遵义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抗灾一线,在大水中检验党员底色,在洪涝中书写合格党员答卷。

  “我也去,我对河道情况熟,对救援有帮助”

  “沈书记,昨天早上有两个村民到下河口洞中钓鱼,到现在还没回来……”6月25日14时,正在绥阳县温泉镇洪乐村排查汛期受灾情况的镇纪委书记沈健,接到南坪村干部的报告。

  雨还在继续下,水位在继续上涨……

  沈健立即向镇党委书记杨栋报告,并立即组织南坪村党员干部赶往事发地救援。一场紧急救援行动迅速启动。

  “不能等了,县城到南坪村车程要3个小时,等消防队赶到,河水可能灌满了洞穴。赶快拿救生衣和绳索来,我带几个党员先进去。”杨栋在现场果断决策。“书记,我也去,我对河道情况熟,对救援有帮助。况且我是党员,我应先上。”党员范自伦、林永进、林世昌等人齐声请求参加救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救援队伍中。17时左右,被困山洞内一天多的村民林世福和林凡贵被顺利救出。

  “在洪灾面前,支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王主任,我家的房子下雨垮了,怎么办啊?”汇川区山盆镇山盆村村民刘仕泽打电话给村主任王先怀。情况紧急,接到电话后,王先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立即安排转移刘仕泽一家人。

  “群众没事,我们就放心了。”把刘仕泽一家妥善安置后,王先怀舒了一口气:“在洪灾面前,支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在洪灾面前,汇川区山盆镇各党组织组建了党员“突击队”,服从统一调度,加强巡查排险工作,严防死守,严格执行防汛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在洪灾面前,科学防范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上个月断断续续的强降雨中,汇川区板桥镇及时成立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对全镇地灾点进行24小时巡查监控。

  6月25日9时左右,板桥镇巡查组在中寺村新隆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中发现,村民阮继良家房屋出现裂缝并持续增大,且出现地面冒水等灾前预警信息,巡查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现场设立警戒线、警示标志,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并立即将阮继良等33户129人搬离灾害区域。同时对该隐患区域内剩余的9户21名群众进行了劝离转移。

  当天13时许,阮继良家房屋出现局部垮塌,15时许,房屋完全坍塌。阮继良对党员干部连声道谢:“要是没有你们,我们一家人可能都活不了!”

  “有党员干部在,我们放心”

  “房子垮掉了,但我们还有政府这个家!”正安县土坪镇林溪村村民谢荣说。

  6月23日,土坪镇林溪村遭遇特大暴雨,短短两小时内,降雨量达88.7毫米,林溪河河水猛涨,严重威胁着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谢荣一家5口居住在河堤边上,在房屋即将被洪水冲垮之际,林溪村干部和群众一起,将他们转移到了安全之处。

  妥善处理灾情后,土坪镇召集全体干部开会,部署灾后的生产生活,采取“镇干部+村包组干部+群众”的形式,深入受灾地区,收集受灾第一手信息资料,及时上报到县相关部门,并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同时,镇防汛部门做好防汛防灾工作,全面排查巡查,防患于未然。“有党员干部在,我们放心!”谢荣说。

  汛期尚未结束,救灾仍在持续。遵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排查隐患、防汛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把做合格党员写在一线,写在群众心中。(记者 黄 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06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