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论坛:擦亮识人的慧眼

华  靓

2017年07月11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开元年间,姚崇和卢怀慎同为宰相。某次姚崇请假,政务堆积成山,卢怀慎无法决断,向唐玄宗谢罪。唐玄宗说:“朕以天下事委姚崇,以卿坐镇雅俗耳。”可见,唐玄宗看重姚崇的是出色能干的行政能力,而倚重卢怀慎的则是清正廉洁的政治声望。

  纵观历史长河,善于识人者并不鲜见。商汤从陪嫁奴隶之中识得伊尹,周文王于渭水河畔偶遇太公,刘邦在乱世之中选出“汉初三杰”。实践中,古代先贤还总结出一些识人之法。譬如,战国时期李悝有“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窘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的“识人五法”;《吕氏春秋》提出“喜之以验其守,乐之以验其僻,怒之以验其节,惧之以验其特,哀之以验其人,苦之以验其志”的“识人六验法”;诸葛亮则有“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告之以难而观其勇,醉之以酒而观其性,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期之以事而观其信”的“观人七法”。一言以蔽之,具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判断力与洞察力,才能识得庐山真面目,辨出真才与伪才。

  回溯党史,共产党人一直高度重视识人。毛泽东同志曾说:“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比如,他根据多年来对罗荣桓的观察,作出判断:“荣桓同志是个老实人,可又有很强的原则性,能顾全大局,一向对己严,待人宽。做政治工作就需要这样的干部。”又如,当粟裕在苏北歼灭逾千日伪军的捷报传到延安,他当场表示:这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人,将来可以指挥四五十万军队。果然,在几年后的淮海战役中,粟裕大获全胜。慧眼识才、科学辨才,让一大批好干部涌现出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起了强大力量。

  “得人之道,在于识人。”为事业发展筑牢人才根基,尤须具备识人慧眼。王安石在《知人》中写道:“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经验表明,如果仅凭一时一事的表面言行就匆匆下结论,很可能错误识人;如果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就容易任人不当、用人失误。今天,少数干部很善于伪装,台上台下不一样、对上对下不一样、上班下班不一样、圈内圈外不一样,无形中增加了识人选人的难度。针对“两面人”的特点,需要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察其本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优点、又观缺点,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擦亮一双慧眼,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甄别人选,才能作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判断,更全面、更立体地识别真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识人是一门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拓展全面考察的视野,提高精准识别的能力,严把选人用人的关口,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必能脱颖而出,汇聚成浩荡前行的人才队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04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