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治理“为官不为”要敢于动真格

2017年07月10日12:25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具体来讲就是“为官不为”的三种现实表现,是典型蠹国害民的微腐败,就是这样的“小事”,在现实中仍然比比皆是,不仅耽误群众办事、损坏党和政府形象,更激化了社会矛盾,让干群关系受到严峻挑战。

诚然,就目前而言,通过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一系列问责手段,“为官不为”现象取得了一定成效、震慑了部分干部,但隐形的、私下的、“改头换面”的不作为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给群众的感觉还是办事拖拖拉拉、不紧不慢,看上去似乎没有违规,但是工作流程绝对不够顺畅。有的人由于缺少了“工作外私利的进贡”就少了干活的动力、缺了想事情的主动性,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应付和被动的状态。

针对这些现象,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老百姓始终认为,有的份量还不足够,治理还不全面,仍然留有空白和死角。由于对当事官员也没有起到刻骨铭心的惩戒,结果还是不少有人在那里当太平官,混世度日,过一天是一天。

部分官员最重视最珍视的是自己的品阶、官位、权力,有的人觉得当官可以“光宗耀祖”,有极高的荣耀感。只是不清楚这种荣誉感终究还是来源于人民,只有在人民当中才能得以体现,权力的背后自始至终都有人民的身影。

要想根治当前“为官不为”的现象,就不要惧怕压力,就要敢动真格、强化问责,所采取的措施还得具体可行,看得见模得着。就要怀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关注人民的呼声,回应群众的关切。对于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人物的作为不到位的,特别是针对那些“复发”人员,“官场的老油条”,就得要有更加果断有力的措施。只有在严要求、动真格、敢出手的同时,探索一套严密、科学、有效的教育、考核和监督机制,有望彻底根除当下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政府官员“不作为”现象。

(中共澧县如东镇纪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