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警惕腐败官员中的几种可怕心态

冯凯

2017年07月10日09:35    

最近又有一批贪官在法庭受审。他们有的职位还不低,光环也不小,曾经都有着各自的梦想和追求。他们曾经激情万丈,准备大干一场。开始的梦想都是美好的,是值得向往的,为了梦想,他们也做好了出发的准备。但当他们真正走入到进程中的时候,面对各种各样的物质诱惑,他们的心态就发生了变化,渐渐丢掉党性和最高理想,最终走上了不归之路。

常言道:欲壑难填。领导干部一旦利欲熏心,就难免利令智昏,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腐化堕落,以致葬送自己的前程乃至性命。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贪官的落马,并未唤起所有人的警醒,有人仍然被荒谬的理论、错误的心态遮住了双眼,以致难泯贪欲之心、不思贪欲之害。在他们看来,“吃点拿点收点,不算什么大问题”,这种自谅心态使有些人忽视了贪欲之害。殊不知,“恶不积不足以灭身”。一个人贪欲之口一开,就不会满足于小打小闹,很难在诱惑面前止步,最终会滑入贪欲的泥潭难以自拔。

在他们看来,“别人这样,我为什么不能这样”,这种攀比心态使有些人忘记了贪欲之害。当今社会,有些人越来越难耐“清水衙门”之苦,难守“当官即不许发财”的信条。在贪婪之路上如此“赛跑”的人,应该好好想想王怀忠之流的可耻下场,想想这些贪官是怎样一步步走向大牢和地狱之门的,仔细思考贪欲之害,尽快疗救贪婪之心。

在他们看来,“你知我知,绝对不会出事”,这种侥幸心态使有些人模糊了贪欲之害。有的人总是自作聪明,总认为自己做得绝对巧妙,知情范围小,攻守同盟牢,安全系数大,贪婪之举别人不会知道,上级不会查究。但是他们没有想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建立在贪欲基础上的攻守同盟、“安全防线”,在法纪的铁拳面前往往不堪一击。任何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人,最终都难逃法纪的严惩。

再有一种心态,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再不捞就没机会了”,这种冒险心态使有些人忘乎所以毫不顾忌。有的领导干部在自己即将离退休的时候,想的不是给社会给人民多留点什么,而是更多地考虑自己和家人的后路前途。此时,他们违背了入党之初的誓言,抛弃了几十年的操守,用最后的权力竭力为自己打造退休后的“蜜巢”,为子女积累未来生活的资本。当他们伸出黑手疯狂攫取的时候,或许也曾犹豫过、胆怯过,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捞白不捞”的赌徒心态,引诱他们孤注一掷,铤而走险。

“世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拿人民赋予的权力作赌注捞取不义之财的人,到头来不仅会毁掉自己的一生清白,还可能累及亲友,贻害无穷。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使自己永远保住自己的清白和政治青春。我必须常常给自己打打“预防针”,堵住每一个贪欲的缺口,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远远离贪欲之害。为官者必须处处意识到“廉洁”是为官之本、民之所愿,时刻克服贪婪之心,处处抵住权财诱惑,保持朴素、勤俭、清正廉明作风,处处保持这种良好的心态,去塑造一名党员干部的完美形象。

(中共城头山镇纪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