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以学益智 以学修身 以学增才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选派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纪实

2017年07月10日16:53    

导语:

不久前,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在素有“东方剑桥”美誉的浙江大学举办了“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训班”,时间虽然短暂,但浙大文化、浙江精神和浙江奇迹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段时间来我们收到省直部门党务干部大量表达真情实感、风格迥异的体会文章,有的抒发真情感受、有的深思细悟、有的流露家国情怀┄┄读后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令人感动。本文将这次培训作了简要回顾,采集了部分党务干部的真情表露和思考,形成了培训纪实。

以学益智 以学修身 以学增才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选派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纪实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机关党委 赵穗光

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机关党建工作创新能力不足,这是一直困扰机关党的建设水平提升的瓶颈问题。

4月9日至5月27日,河北省委省直工委举办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务干部培训,省直机关近百个部门228名优秀党务干部,分四批赴中国最具实力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东方剑桥”美誉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浙江大学参加“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训班”。时间过去快一个月了,培训班的微信群还在热议感想、收获,极富浙江特色文化的教学模式和浙江精神带来的冲击,仍在河北省直机关发散、传递,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今年年初,面对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一些党务干部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履职尴尬和“多安排对标先进、多组织党务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的迫切要求,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高度重视,把干部选学培训,提高能力素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强调“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加强能力建设,打造发展型干部队伍”的要求。原河北省委常务、省委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商黎光同志专门作出批示:“选拔优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参加,开展干部培训,拓宽视野,更新知识,非常必要。”“我们要树立借鉴先进、学习先进的导向,走出去通过课堂学习、实地参观、实地感受,破除固步自封、封闭狭隘的观念,以开放的思维研究机关党建的重要工作和现实问题,以开放的方法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推进河北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有一个大的提升。”常务副书记高建民为办好这次培训班在工委委员会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他多次召集有关人员研讨论证,确定选学培训地点和方法步骤,进行专门部署,派人专程到江大学接洽考察,精心筛选课程,制定培训计划。

感受新思维新理念,提升新境界

培训班贯穿着一个清晰的红线,就是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深刻理解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提高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领,切实增强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的自觉性主动性上下功夫、用足劲,安排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读》《党性修养及党风廉政建设》《G20峰会宏观经济新视角与供给侧改革》等辅导;围绕增强遵规守纪、依法行政,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领导干部的法制思维》讲座;围绕跳出党建学党建的思路,安排《国学智慧与领导之道》《走向互联网+下的电商现状趋势与政策》《领导干部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等课程;围绕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安排《浙商精神与浙商修炼》《创新思维与传统哲学思维》辅导、参观杭州城市规划馆等;围绕以党建工作带动经济发展,安排实地考察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公党建和杭州桐庐美丽乡村党建案例。课程设置紧凑、快捷,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层次高端。

为搞好继续教育培训,浙大聚集了浙江大学名师和浙江的社会精英力量。教师治学严谨,教学风格迥异,学术观点纷呈,给参训的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个“没想到”道出了大家的真切感受。

“没想到这里老师授课水平这么高”。浙江省委党校张静蓉老师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不仅讲透彻我国制度建设的传统渊源,而且还深刻挖掘西方民主社会的形成历史渊源,使大家对我国国家制度建设的根本方向和鲜明指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由此更加坚定了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自信。浙江大学金立教授《创新思维与传统哲学维》讲座,从哲学的独道视角,从新时代与创新思维、超越性思维等不同侧面,借助一系列智力问题和案例,分析创新思维的形成过程,为大家思考问题拓展了空间。

“没想到浙江的社会经济发展如此多维多彩”。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省团校教授王署光在课堂上津津乐道浙江的民营经济和浙商精神:浙江是全国“面积小省”、“资源小省”,却是全国“经济大省”,浙江人不向国家伸手,全靠自己,“草根”们“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他们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一遇雨露就发芽,一遇阳光就灿烂;他们创新实干、敢为人先,由追灯人转变为点灯人,由老板变为企业家,由此浙江有了马云,有了阿里巴巴,有了步步高,有了“巨人”鲁冠球、史玉柱,浙江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模范生”。

“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这里有14所大学落户,100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来这里入驻,年财政收入150多亿,要说,这里的发展,有政府政策的支持,有创业者的热情,有一片文化沃土,几大因素相互作用,创建了这里的文明,经济的文明”,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张学宁老师见多识广,实践经验丰富,讲起开发区发展和引进人才举措,以及非公经济党建如数家珍。

“没想到这里的老师见解独道、才华横溢,这么有气场”。“一件新衣服,北京是领子、天津是袖子、河北是身子”,王署光会长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互关系作了形象比喻,做出新解读。“提升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流言止于公开,信任源于透明”、“强的真不如弱的真”,浙江农大法学教授陈麟的《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领导干部的法制思维》讲座,犹如“单口相声”,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用浅显易懂的词汇和丰富的肢体语言诠释得生动幽默,赢得满堂掌声。哈佛大学博士,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会御心之道研究院院长李育新,满腹诗书,贯通中外,引经据典,从不重复,出口成章,滔滔不绝,把“领导干部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的课,变成了大家乐于品味的“美味佳肴”。

“没想到杭州有着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道法自然的独特韵味,绿色发展这么别样精彩”。水韵江南孕育了浙江人的灵动睿智,富而知礼,富而思进,富而重学,富而兴文,成就了今日富裕而文明之浙江,浙江大学国学老师计翔翔教授娓娓道来。

来到在杭州城市规划馆浙大校外辅导员侃侃而谈:浙江经济谋求转型,提出由“全民创业”到“全民创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电子商务……。杭州之所以被称为“东方品质之城”,关键是浙江省杭州市有好的省委、市委领导班子和一个百年的浙大文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有今天的杭州和浙江。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手抓美丽经济,一手抓基层党建,杭州桐庐县环溪、狄浦村绿树成荫,溪流潺潺,成为以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中国最美乡村。教学案例实地考察,让学员们眼界一亮、耳目一新。

学而思 思而悟 悟而行

谈起浙大培训,学员们总是道不尽说不完。

“互联网+”课堂上,让我们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巨大发展空间,更看到了河北的差距。

在接触浙江的干部中尤其是听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干部和环溪村干部介绍时,我们感觉他们有一种强烈的机遇意识;干事创业的恒心和韧劲;有一种埋头苦干务实的作风;有一种做事精雕细琢,追求精致、细致、极致的标准,这才是我们与浙江差距的根源吧!

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方式,既善于运用创造性思维、敏捷性思维、多维性思维,来分析、解决问题和矛盾,提高执行力;又要抓住“人”这个中心,做到学会调适、学会分享、学会宽容、学会激励、学会沟通,从而使行为人性化、效能最大化。

学习“G20峰会后宏观经济新视角与供给侧改革”,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新发展理念的精辟之处,进而从社会发展大背景的高度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定位,深深感到:只有站位高,定位准,工作才能更有实效,更有突破。

……

短暂的培训,来之不易,浙江经济腾飞,先进理念冲击,让每一个学员获得沉甸甸的果实。

“在浙大,我们确确实实感受了钱塘江潮扑面而来的冲击和震撼,创新实干、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浙江思维,令人视野开阔,耳目一新”,“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见识别样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党建工作经验,突破井底之蛙的困境,解决闭门造车的窘状,开眼界、益心智、拓思路、增干劲”。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培训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树立了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和对外开放、对标先进的思维,增强了运用新意识新思维新理念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党建工作以服务党员群众为核心”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认清了自身的职责定位,强化了主责主业意识,强化了改革创新的意识,增强了党务干部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省直工委是我们的娘家”,“这样的培训太及时、太重要了”。这次培训,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精心设计、精心安排,管理严格周到细致,到课率百分之百,为省直机关参训的党务干部提供优质服务,展示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同时,集中培训也为各部门党务干部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大家彼此互相切磋,取长补短,积极交流,共同促进,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形成了团结活泼、互帮互学的浓厚学习气氛,为今后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北省直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