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5秒钟!作为荣昌火车站值班员的他,跳车从火车前救出老人,自己却永远失去右腿——

共产党员徐前凯的“简单”选择

2017年07月10日16:4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共产党员徐前凯的“简单”选择

7月6日下午,在救出老人后,徐前凯右腿来不及撤出,被车轮轧断。(荣昌火车站供图)

7月9日晚上,荣昌区中医院,徐前凯的右腿进行截肢手术后,母亲唐传容一直守在他身边。 见习记者 苏思 摄

7月9日,荣昌区中医院住院部5楼的一间病房里,刚刚换完药的徐前凯面色苍白、满头大汗。对于自己3天前的举动,他只说了一句话——“来不及多想,救人!就这么简单。”

29岁的徐前凯是成都铁路局重庆车务段荣昌火车站的一名值班员。3天前,正在车站值班调车的他,不顾个人安危从急刹滑行的车列跳下,救下一位横穿铁路的老人,而自己却永远失去右腿。

“胜哥,胜哥,快过来,我遭了!”

7月6日15时49分,荣昌火车站值班调度员李胜在对讲机里听到同事徐前凯的呼救,同一时间,火车站副站长柏英也听到了,他俩急忙赶往现场,看到了令人揪心的一幕:徐前凯躺倒在地,右腿膝盖以下被车轮轧断,鲜血直流。徐前凯痛苦地说,为了救旁边的这位婆婆,自己的右腿遭了。他们迅速拨打了120,10分钟后,荣昌区中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

荣昌火车站站长李毅介绍,徐前凯是一名车站值班员。近日因为车站调车员调休,便临时顶了上去。当日15时49分,徐前凯正在车站进行调车作业,列车以11公里的时速进行货运车调度。徐前凯像往常一样,站在车列的前端瞭望,突然,铁道上蹿出来一名老婆婆,就在火车前5米左右的地方。徐前凯立马按下紧急停车按钮。随即猛吹哨子提醒,见婆婆没有避让反应,又大声呼喊……可婆婆仍然没有听见。徐前凯危急时刻果断跳车,拉了老人一把没有拉出,又抱住老人腰部将其推出轨道,因右腿用力支撑来不及躲避被轧断。

现场监控显示:从徐前凯跳下车,到他将老人推开,整个过程仅仅5秒钟时间。生死攸关之际,徐前凯本来有机会跳出铁道保护自己,但他却并没有那样做,而是与死神赛跑,救出了老人。事后,徐前凯才得知,被救的老人姓蔡,耳背且腿脚不灵活,当时为抄近路横穿铁轨回家。

徐前凯和老人都被送入医院。经检查老人只有轻微擦伤,徐前凯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手术在当天下午进行,从右腿膝盖上方的位置截除。徐前凯的主治医生唐俊告诉记者,患者的右腿大腿是离断伤,只能进行高位截肢。目前,徐前凯的生命体征平稳,主要进行伤口抗感染等治疗。

据了解,徐前凯2008年进入铁路系统,是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3月由成都铁路局遵义车务段调入重庆车务段荣昌火车站,任车站值班员,后担任工班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荣获重庆车务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徐前凯的父亲徐荣贵说,徐前凯2005年参军,退伍后在遵义车务段当一名调车员。“他在部队、单位一直都表现比较优秀,这次去救人也不令人意外。只是他还年轻,也没有结婚,让人心疼……”

在医院病房,得知徐前凯勇救老人的事迹后,前来探望徐前凯的亲友和市民络绎不绝。有四川赶来的亲属,也有从深圳赶来的同学。他的表姐赵冬梅介绍,目前徐前凯心态比较好,只是有时伤口痛得睡不着。病房外面,和妈妈赵冬梅一起前来探望的小男孩告诉记者,“舅舅是个英雄!”被救的老人蔡婆婆获救当日也来到昏迷的徐前凯病床前下跪致谢。

荣昌火车站站长李毅说,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徐前凯的腿养好,所有的医疗费用单位按规定支付,后续还要安装假肢。目前,荣昌火车站正在为徐前凯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此外,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荣昌火车站呼吁市民按照铁路运行规则通行。(王亚同)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