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人才栽下“梧桐树”

王梦楠

2017年07月10日14:43    

从古至今,哪里留得住人才,哪里方能成就伟业。在成都近日召开的国家中心产业发展大会中,已确定将大幅度放宽人才落户政策。

人才资源流失问题,一直是很多企业乃至城市关心的大问题,可把这个问题细剖开来,不难发现,人才的去留与城市的态度是息息相关的。想要留住人才,就要解决他们最实际的问题。成都结合切身问题,从根本出发,拿出了宛若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将从前难上加难的落户政策开闸泄洪。使得在蓉高校就读的本科生,毕业凭毕业证即可落户,专业技能人才工作了两年以上,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也可办理落户手续。

引进人才——那就要从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发。成都从一个更高的起点着手,为了引进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势必就要将自身条件调整到更为优良。凤凰择梧桐而栖,人才择良市而安。蓉都不仅从人才落户问题上改革创新,还将人才的住房问题考虑在内。为在蓉打拼事业的群体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创业扶持等便利化服务。从实际根本出发,给他们一个切实可靠的生活工作环境。

留住人才——首要问题,便是从各个企业着手,抛弃以前的老妇思想,别老是拿着人才当废柴使唤。干工作不看能力而看工龄。对于很多专业人员而言,只要技术足够熟练,工龄长短并不足以决定他们工资的高低。而从政府到各个企业,只要能使得每个金子都能在自己的职位上“发出光”来,那就是成功的。千里马再好,不得伯乐赏识,也不过一匹废马。

发挥人才作用——以上的种种,都是为了让人才在蓉都能更好的展示自身能力,当创造出一个绝好的环境给予到他们时,人才的作用在这座城市中才能完美呈现。如果人才在这座城市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成都的包容,那么,所谓的“外地人”与“本地人”还能相差在哪里?只有给他们适合的环境,才能使他们发挥出自己真正的作用。而不是整天为了吃饭、安家奔波。

成都的这一大力改革,确实能使得不少人才在蓉更好的“安居乐业”,可实行的方法、监管力度也不应落后,成为利国利民政策的绊脚石。成都应尽快将与该改革有关的资料文件下发传达,是每个人都能对其深刻了解。在此基础上,政府、企业、高校互相协助,这样的改革才算得上真正的成功。

(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