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关键少数”成为重塑清明政治生态的中坚骨干

张飞

2017年07月10日14:10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在去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238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的一组数据中得出,在问责的397人次里一把手有249人次,占62.7%。从湖南衡阳、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来看,暴露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发挥的好与坏,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关键少数”破题,坚持拍蝇无死角、打虎无禁区,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有22次提到领导干部,10次提到高级干部,这些关键词“出镜”频率之高,彰显了管党治党要抓好“关键少数”的鲜明态度。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历来我们党就重视抓好高级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纵观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教育和实践,为我们荡涤了作风之垢、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8600多万党员洗礼思想,产生根本性转变。但是“不敢腐、不想腐”还远没有达到,这就需要在把这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持久战进行到底的同时,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担当作为,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抓住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这个关键,只有抓住了这个纲,就能带动党内其他纪律规矩都严起来。“关键少数”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在守制度、受监督上,绝不能搞特殊,也不能有例外;唯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破窗效应”,使党规党纪更加彰显,使党风政风更加清正。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制度,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使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过程成为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让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新剂。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