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讲政治是组织部门的精神内核

过利平

2017年07月10日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讲政治是组织部门的精神内核

  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的政治部门,组织部门必须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鲜明的工作导向,自觉绷紧讲政治之“弦”,时刻校准讲政治之“标”,主动落实讲政治之“责”,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有机融入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组织部门固有定位的第一属性。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部门,政治属性是组织部门的第一属性。早在1926年,党中央《组织问题议决案》就强调,“组织工作的意义,绝不止于是技术的,而是政治的”。回顾党96年的发展历程,党的组织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为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组织部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为组织部门的精神内核、组工干部的精神标识,努力当好讲政治的表率、走在讲政治的前列。要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突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党性“熔炉”,严格遵守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推动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高政治能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组织部门履职尽责的第一需求。旗帜鲜明讲政治,需要旗帜鲜明的态度,更需要旗帜鲜明的作为。在选人用人方面,必须更加突出政治标准,精准识别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素养、政治表现,对那些不能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人,坚决予以“一票否决”,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在基层党建方面,必须更加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发挥政治引领、政治保证作用,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努力把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硬实可靠。在人才工作方面,必须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把政治评价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标,把政治工作成效作为人才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努力推动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在实践中转化为更好助推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智力优势。对于履职尽责是否与旗帜鲜明讲政治相匹配,还要经常性地“回头看”,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对表、对标、对齐,自觉对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成效常想、常评、常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自上而下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第一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补足信念之钙、铸牢忠诚之魂,执行好党的组织路线,担起从严治党的重任。只有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牢固坚守政治定力,才能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气魄、担当和作为,为服务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一方面,要更加突出政治能力建设,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自觉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全面践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牢牢守住规矩底线。另一方面,要经常对照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切实把讲政治与抓日常有机结合,推动组织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稳步前进,在旗帜鲜明抓主业中站稳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定力,努力锻造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一片赤诚的政治品质。(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