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王玉普

2017年07月10日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定位,决定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我们必须履行好的首要政治责任。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把每一个党支部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履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责任才能扛得好。

强化三种意识 建强基层堡垒

  强化政治意识。把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抓好了,让企业强起来,是政治;公道正派、公开透明,把各种利益关系协调好、处理好,是政治;把干部管好用好,让干部既干事又干净,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是政治;勇担当、善作为,守纪律、讲规矩,把员工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支部周围,也是政治。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讲政治,就要善于把中央决策部署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强化组织意识。组织意识强不强,不只看是否记得党员身份,是否参加党内活动,是否按时交纳党费,关键看是否忠诚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是否摆得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是否坚持组织原则、严守组织纪律,是否严肃认真地过好组织生活,是否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要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让党的组织原则、纪律规矩在每一名党员的思想深处扎根,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实现“力量倍增”、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强化融合意识。基层党支部处于生产经营第一线,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基层党支部要落实好“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促发展、保稳定”等五项主要任务,必须强化融合意识,立足于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来发挥作用,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坚持问题导向 抓好重点工作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基层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深化改革中同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要坚持基层党支部建设与深化改革同步谋划。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和运行,保障基层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发挥基层党支部班子的整体功能,明确支部委员的分工,压实支部委员的责任,切实解决支部委员挂名不履职、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问题。

  严格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注重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定期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到位,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有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实行“挂账销号”办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从实际出发统筹安排,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的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按本色做人、按规矩办事,不断培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的土壤。

  推动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目标任务上融合。把基层单位中心任务作为党政组织的共同目标,从源头上保证支部工作靶向不偏、发力精准。在工作过程中融合。大力弘扬“严细实”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作风,精心组织小指标竞赛、“五小”攻关、技术革新等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考核评价上融合。积极推行“双挂钩”考核,把中心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支部考核,把党支部工作情况纳入班子绩效考核,推动形成“一体两面”做工作、党政协力谋发展的工作局面。

  选优育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要严格选配标准,以“组织放心、党员信任、群众满意”为基本导向,以“三懂三会三过硬”(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会解读政策、会疏导思想、会总结经验,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为基本要求,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要畅通成长通道,坚持把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台阶,造就一批既会抓党建又会抓生产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要加强培养锻炼,有针对性地加强党支部实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

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组织领导

  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基层工作好不好,根子在上面。要抓住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持续用力,每年确定几项重点工作,解决几个难点问题。要从人员、经费等方面强化保障,推动资源和政策往基层倾斜,保证基层党支部有资源、有能力服务党员和群众。要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责任和压力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抓实基层支部。对履责不到位、工作不得力、问题比较多的党组织相关责任人,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组织调整的组织调整。

  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要将分类定级结果纳入基层班子绩效考核,作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基层干部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强化注重实绩的考核导向,把考核的关注点放到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和作用发挥上。各级党委要实事求是制定考核方案、改进考核方式,既要看重点工作做了没有,更要看做的效果怎么样,激励基层党支部把功夫下到平时、把工作抓到实处,创造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的业绩。

  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要把基层党建制度纳入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学习培训内容。要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要健全制度体系,形成责任靠制度落实、工作靠制度推动、行为靠制度约束、成效靠制度保证的工作局面。制度建设必须突出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制度立得住、行得通、做得到,避免因制度不明确落实不下去、因规定不具体严格不起来。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手段来谋划和推进工作,更好地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把管用的做法和成熟的经验固化下来、提升为制度规范。要鼓励探索创新,对有利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创新实践,及时总结、加强指导。适应信息网络发展新趋势,用好“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手段,努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吸引力,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新效能。(作者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